河南省调优秋粮种植结构 扩种50万亩优质大豆

2018年06月20日0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

  本报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今年将积极恢复大豆生产,扩种优质大豆50万亩。近日省农业厅印发了《秋粮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恢复大豆生产,稳定发展优质水稻,加快调整玉米结构,推进甘薯及杂粮发展,科学引导农民开展秋粮结构调整,让农民钱袋子更鼓。

  扩豆、稳稻、减玉米,是今年我省秋粮种植结构调整的主旋律。当前是调整秋粮种植结构的最好时期。《意见》要求,各地要积极引导农民增加大豆种植,扩大高产高蛋白大豆品种种植面积,落实轮作扩种50万亩大豆任务。

  在稳定水稻面积基础上,沿黄稻区重点发展优质粳稻,信阳稻区要重点发展优质籼稻,打造豫北和豫南两个优质水稻基地;积极推广“水稻+”种养模式,发展绿色水稻、有机水稻,提高种养综合收益,力争应用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引导农民继续压缩籽粒玉米种植面积,适当扩大青贮玉米、鲜食玉米和加工专用玉米的种植面积。在主产区稳步扩大甘薯种植面积,在豫西、豫西北丘陵旱区适应性推广种植谷子等杂粮作物。

  从大豆种植中尝到甜头的原阳县农民胡书宽告诉记者,秋季种大豆比玉米管理更省劲、收益更高。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每亩大豆比玉米收益高200元左右。管理上,大豆比玉米在施肥、病虫害防治方面少1~2次,而且种、收全部实现机械化。

  河南农业大学相关农业专家告诉记者,大豆根茎有固氮功能,对改善土壤质量、提升地力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今年我省选择永城市、原阳县等10个县(市)和黄泛区农场承担耕地轮作、扩种大豆试点任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