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时请粉这样的“男神”

2018年06月20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哲

  近日,我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聚氨酯工业奠基人之一,洛阳黎明化工研究院9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捐赠300万元积蓄,设立黎明院博士创新基金和困难帮扶基金。

  其实李俊贤院士“德不孤”。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92岁时捐了全部积蓄420万元帮扶贫困生;中科院院士卢永根,87岁时捐出880多万元资助教育事业……一生埋头科研硕果累累,生活淡泊勤俭,晚年又倾囊捐献社会,“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些老院士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他们已臻宠辱不惊之境,但在人们心态有些浮躁的当下,时代的聚光灯应该多聚焦他们,社会成员尤其是年轻人也有必要多“膜拜”一下这样的“男神”,激励自己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奋斗不息、服务不止,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栋梁。(本栏目投稿邮箱:hnrbjyy@sohu.com)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