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魔咒”突袭千股跌停再现 飞流直下3000点

2018年06月20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世界杯魔咒”再现?继端午节前下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关口,千股下跌再现。不过,3000点之下券商几乎一边倒唱多。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昨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

  【市场】

  “世界杯魔咒”突袭千股跌停再现

  6月19日,端午节小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一度跌逾6%创近3年新低,沪指一度失守2900点关口跌幅接近5%,沪深两市跌停个股近1500只。临近尾盘,依赖多只中字头快速拉升,沪指跌幅收窄重回2900点上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07.82点,刷新了2016年8月2日以来的低点。

  个股对系统性风险毫无抵御能力,河南上市公司中,只有濮耐股份、郑州煤电仍在上涨,其余个股均下跌。

  每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对股市来说一直有一个挥之不去的“世界杯魔咒”,由于足球抢了风头,资本市场总会在球赛期间表现低迷。在此次世界杯开赛前,有网上调查显示,82.65%的私募认为2018年“世界杯魔咒”会再次上演,只有17.35%的私募认为A股将走出独立行情。

  再加上端午节假期前后,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摩擦、流动性趋紧、个股“闪崩”等因素影响,让2018“世界杯魔咒”特别凶猛。

  【观点】

  有券商认为3000点之下是“空头陷阱”

  上证综指盘桓许久的3000点关口,终于在6月19日百点暴跌中毫无抵抗力地被拿下。这是2016年10月以来,上证综指首次跌破3000点关口。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收盘后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沪指跌破3000点是暂时的,后面随着市场的发展指数将会慢慢恢复。“目前这个位置,从核心资产的情况来看,还是存在低估的情况,因此3000点之下是‘空头陷阱’。只要是好股票,总会把投资人救起来,曙光总会出现。”他说,整个中国的市场质量也在不断完善,在不断地引进外资,所以没有必要消极看待。

  翼虎投资表示,无论是从整体估值、风险释放情况还是政策走向来看,我们都有理由保持乐观,过完本周消息面将恢复平静,短期的探底大概率将在下周结束,一定会有绝地反击。

  申万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货币政策等扰动因素都可能在三季度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三季度A股市场的主旋律是逐步夯实底部,蓄势待发。

  【央行行长】

  昨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

  6月19日上证综指突然失守3000点与周边市场大幅下行有一定关系,比如港股及美股的下行,与A股当天走势形成连带反应,中美贸易摩擦也影响了信心。

  经济学家管清友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经济的回旋余地还是非常大的,“挤泡沫的过程肯定会非常痛苦,没有杀伤力是不可能的。这一轮的出清过去之后,把不该加的杠杆去掉,中国市场将会迎来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他说,目前A股市场指数不断创新低,破净个股140只,1元股达到15只,从估值来看目前开始“熬底”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昨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企业】

  多家公司公布增持、回购计划

  面对跌停潮,6月19日晚间多家公司紧急公布增持、回购计划,已期稳定走势。

  兴业矿业公告称,公司拟回购不超过3.4亿元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8.5元/股。若全额回购,预计回购股份约为40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14%。公司股票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于6月19日起停牌,停牌前股价报7.21元/股。

  山鹰纸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泰盛实业计划未来12个月内,累计出资不低于2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三棵树公告,控股股东洪杰于19日增持了公司股份52.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0%,成交均价51.82元。洪杰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含19日已增持股份),增持金额(含19日已增持股份)累计不少于3000万元、不多于1亿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