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创新换届选举方法 当选不当选先过九道关

2018年06月20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我们试水‘两委’换届延伸机制和九部门联审制,各种信访矛盾和人选资格、结构比例等换届中的棘手难题,都在换届前排查清楚、解决到位,换届时自然风清气正、势如破竹。

  ——赵玉鉴新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通讯员 张立功 张卓)新野县王庄镇张湾村是从淅川县大石桥乡搬过来的移民村,曾经是远近有名的乱村、信访村。十几年来,换届从来没有成功过,更甭提发展了。2015年7月,在外多年的创业能人张爱国回村,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三年时间过去了,张湾村发生了大变样:在南阳市十几个移民村中,张湾村是去年唯一获得“南阳市美丽乡村”殊荣的村子,一个个致富项目在此相继落地,老年公寓、教学楼拔地而起……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张爱国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让换届人选提前上任,把两把刷子拿出来当众刷刷,最后选谁不选谁,由党员群众说了算。”新野县五星镇党委副书记姚志金说,辖区内的水田村和判官庄村比张湾村情况还要复杂,是镇里的两个软弱涣散村。去年10月县里统一安排换届调查摸底时发现的两名人才,经党员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把关后,分别被任命为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虽上任时间不长,但在群众中口碑极好。在这次换届选举中,两人顺利实现“一肩挑”。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野县组织3个县级调研组深入15个乡镇、街道开展调查摸底,并组成45个村级班子考察组,全面掌握270个村级班子现状、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等情况。“换届工作看似在届内,其实功夫在届外。”新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玉鉴说,我们试水“两委”换届延伸机制和九部门联审制,各种信访矛盾和人选资格、结构比例等换届中的棘手难题,都在换届前排查清楚、解决到位,换届时自然风清气正、势如破竹。

  为破解难点村“选人难、无人选”的难题,新野县去年开始实施农村人才“双培养”计划,从农村致富能手、“两新”组织管理者、优秀务工人员等十类人员中选取优秀人才,建立了562人的全县村后备干部人才库,采取让优秀的后备干部提前参与村工作的措施,增强群众基础。在今年这次换届中,共有56名后备干部当选村“两委”委员。

  为防止带病提拔,新野县落实“三有三带”“双强”标准和“负面清单”要求,建立九部门联审制度,组织县纪检、政法、公安、司法、信访、法院、检察院等九个部门,对1018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会主任初步人选资格进行联审。

  新野县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齐克岐说:“如果没有联审,各个部门信息不通,个别隐性的犯罪事实在资格审查阶段发现不了,这些漏网之鱼就可能混入村‘两委’班子,不但伤了党员干部的公信力,而且无法取信于民。”

  记者从一份材料上看到,在资格联审中,新野县乡两级共取消了5名党支部书记、1名村委会主任、12名村“两委”委员初步人选参选资格。至5月18日,仅仅两个月时间,新野县270个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村监委会就全部完成了高质量换届选举。

  专家点评

  换届选举是对党委履行党建责任的一次综合检验,新野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创新换届延伸机制和九部门联审制,提前一步谋划,多个部门联合把关,着力选好人、配强班子,把党性强、有思路、能担当、群众信任的人选出来、用起来,为建强基层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组织保障,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③7(南阳市党建智库专家、南阳理工学院教授葛晨光)

  562人

  新野县去年开始实施农村人才“双培养”计划,建立了562人的全县村后备干部人才库

  56名

  在今年这次换届中,共有56名后备干部当选村“两委”委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