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时间第一弹:解放军"足球场"里的"4231"阵型

2018年06月20日10:31

来源:光明网

  6月14号,四年一度的最高规格足球盛事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拉开揭幕战,32支足球强队角逐“大力神杯”,点燃酷夏激情。今天,国防在线推出特别策划——“世界杯时间”,第一弹带你走近解放军“足球场”里的“4231”阵型。

  球场如战场,双方剑拔弩张;

  阵型如兵法,摆阵变幻莫测。

  现代足球体现“全攻全守”思路,攻防兼备,发展变化出诸多阵型攻势;现代战争“一体化联合”作战,平战结合,重塑力量编制体系。“4231”是足球比赛中的经典主流阵型,极具隐蔽攻击性和灵活攻击性,那今天我们就来简述解放军“足球场”里的“4231”阵型。

  前锋:空天战鹰

  “突防前锋”空军:该队员诞生于1949年11月11日,年轻富有活力,外号“空天战鹰”。身法灵活机动、行动迅速,优势特点为可远距离、长时间“带球突防”。

  担负任务:位于作战第一线,进攻时,利用其强大灵活性突破敌方防线,突入禁区,打击敌方重要目标;防守时,在“前场”积极封堵、抢断、阻截、延缓敌方进攻攻势,或及时回撤至中场,组成严密的中场防线,加强防守。

  中场:陆地猛虎、海中蛟龙

  “猛虎前卫”陆军:该队员生于1927年8月1日,资格老,威名传,实战经验丰富,外号“陆地猛虎”。此队员性格勇猛、战斗作风顽强,拥有多种技能,是“球队”中坚力量。

  “蛟龙前卫”海军:该队员生于1949年4月23日,外号“海中蛟龙”。幼年时体弱,后经淬火锻造,不仅练就强大体魄,还获得“属性加成装备”,性格外向,曾多次出国交流学习。

  担负任务:全场“控球”节奏的核心,把握时机向“前锋”输送机会,协助其进攻,提供后续进攻力量;防守时,在“前锋”掩护下,于中场拦截敌方进攻,挫败其锋芒,发扬灵活机动的战术,积极防御,化被动为主动。

  后腰:天网智慧、大国重器

  “天网后腰”战略支援部队:该队员生于2015年12月31日,是一对孪生兄弟,分别叫做“天”、“网”。两兄弟思维敏捷,眼观八方,耳听六路,属智慧型队员,是“球队”强有力的后援智囊团。

  “神秘后腰”火箭军:该队员曾用名“第二炮兵”,生于1966年7月1日,后于2015年12月31日更改“户口”为火箭军。“为人”低调沉稳,极少公众亮相,但身怀绝技,出手必是杀招,因此对敌方形成巨大威慑能力,口头禅为“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担负任务:“球队”阵型攻防转换的关键位置,在战术体系中居枢纽地位。一方面,由“天网后腰”把控全场信息资源,整合关键信息,分析敌我态势,为前方进攻、防守提供依据;另一方面,由“神秘后腰”机动作战,按照“核常兼备、全域威慑”的战略要求,加强对敌中远距离精确“进球”能力。

  门将:联勤保障

  “粮草门将”联勤保障部队:该队员生于2016年9月13日,是最年轻但协调力最强的队员。身手敏捷,反应迅速,有极佳的判断力和良好的保障扑救技术。

  担负任务: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此队员作为“门将”镇守大后方,虽然不直接在场上进球,却时时刻刻观察到场上局势,了解并满足队员企图、需求,开启“一个基地,五个中心”阵法,保障“球队”根基稳定。

  教练: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统帅教练”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教练是一支“球队”的灵魂人物,一切进攻、防守战法的制定、调整、下达等战略命令由其决定。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作为“球队”总指挥,其战略指挥目标是“能打仗,打胜仗”,其作战指挥要求具备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

  以上就是我军“足球队”的“4231”阵型简略介绍,兵法波诡云谲,战场瞬息万变,一切阵型的确定都要符合具体战场环境和战争样式的要求,战友们不要拘泥于条条框框的束缚而忘记“兵者,诡道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