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

2018年06月21日0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特派北京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又到年中,中央财政“晒”账本。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财政部部长刘昆作国务院关于2017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以下简称“决算报告”),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作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绍史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7年中央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决算报告显示,2017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3.6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大幅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83亿元,减少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17亿元,减少11.87亿元;公务接待费3.6亿元,减少4.01亿元。

  就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审计报告显示,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用于投资长期项目等,存在期限错配风险。

  网络贷款领域风险管控还不到位,抽查在重庆注册的29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中,有12家主要在浙江等地经营,以规避实际经营地区的准入审查,由此导致的网络客户信用识别不精准、非法冒用他人名义借贷等问题较突出;抽查60家“现金贷”机构发现,其中40家无从业资质,有的以学生为主要客户,存在较大隐患。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方面正在整改,8家银行已收回贷款45.86亿元。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