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绩在数据上“做文章”当心被“一票否决”

2018年06月21日0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特派北京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2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作报告。报告指出,仍有一些地方存在统计造假的情况,2017年国家统计局核查到1195家企业、2775个投资单位统计数据存在编造、虚报。

  为啥会出现数据造假的情况?报告也给予了分析:少数地方未能树立正确政绩观,搞攀比、争位次,在数据上做文章;此外,受增长速度基数累积效应影响,导致数据基数年年抬高,“水分”年年增大。

  针对此类现象,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不唯GDP论英雄,不搞总量和速度等指标考核排名,纠正把统计机构作为地方计划目标完成的直接责任单位等影响统计独立性的做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统计工作法治建设。

  此外,报告建议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格依法依纪追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