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司文德:铁路工人运动的先驱

2018年06月21日07:23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奏,从今年6 月开始,省委组织部、省委 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会 同新闻媒体,在全省开展“不 忘初心、筑梦中原”系列宣传 教育。即日起,本报开设专 栏,刊发“永恒的印记——党 的奋斗足迹在河南”“信仰的 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 通过全方位展示党在河南孕 育、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 深入报道我省在中国革命、 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 时期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 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在追寻 党的历史中加深对初心和使 命的认识理解,在学习英模 人物中感悟信仰和信念的力 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凝聚 起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 出彩的强大动力。

  □河南日报记者惠婷孙欣

  夏日的阳光洒满绿城,郑州二七纪念塔下游人如织。近百年前那段风雷激荡的岁月,至今依然令人心潮澎湃。

  在纪念塔第四展厅,人们驻足凝视革命烈士司文德的遗像。1926年,司文德和另一革命烈士汪胜友在纪念塔处英勇就义,象征着司文德和汪胜友两位烈士永垂不朽的这座联体双塔已成为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几十年来,全国各地的群众来到这里,重温那一段悲壮的历史,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180621075032887

  司文德,中共党员,1896年出生在汤阴县城关镇小朵庄村一个贫农家庭。1918年夏,司文德到郑州工务段一九二棚当工人,1922年初他任副棚首(副工长),并被推举为工务段总代表。

  讲解员的娓娓讲述将人们带回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那段峥嵘岁月。

  1922年,京汉铁路长辛店、郑州、江岸等地相继成立了工人俱乐部。1923年1月,各地代表在郑州分会举行筹备会议,决定2月1日在郑州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司文德与参加大会的其他代表一道,冲破军阀的封锁,到达普乐园会场(现郑州二七纪念堂),参加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总工会决定在2月4日举行京汉铁路同盟总罢工,司文德带领工人英勇地参加了罢工斗争。

  吴佩孚下令对罢工工人进行血腥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司文德被捕。经组织营救,出狱后的司文德继续领导工人运动。

  1926年夏,国民革命军北伐,司文德和工友们一起,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积极从事革命活动,破坏吴佩孚军队的交通运输,给北伐军以有力支援。

  静静的展厅内,关于司文德遇害经过的讲述让人唏嘘悲叹。1926年10月6日晚,由于叛徒出卖,司文德被逮捕。反动军阀对司文德施以各种酷刑,但他坚贞不屈。10月15日上午,反动军阀在郑州长春桥(现二七纪念塔处)残酷杀害了司文德,并将其头颅割下,悬挂在电杆上长达7天之久。司文德的妻子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将丈夫的尸体偷偷抬回来,埋葬于一九二棚的铁路西边。

  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省委、省政府修建了二七纪念塔,司文德等烈士的革命事迹在塔内陈列展出。如今,一件件藏品、一张张图片,带着历史的余温静静地向后人讲述着往事。

  1952年,司文德的遗骨移葬于汤阴县西五里岗东侧,汤阴县政府立碑纪念。时光荏苒,革命烈士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司文德舍生取义、谋求人民幸福的英勇事迹一直影响着家乡,成为激励汤阴人继续奋斗的强大动力。”汤阴县委党史办副主任李桂莹说。

  红色基因生生不息,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小时候,奶奶经常教育我们学习爷爷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司文德的孙子司炳克告诉记者。在爷爷的影响下,司炳克也成为一名优秀的铁路工人,曾获“全国铁路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司炳克说,在爷爷战斗牺牲的土地上,一代代铁路工人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个奇迹,郑州也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爷爷在九泉之下也该欣慰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