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金刚石们股权质押闯关 | 深读

2018年06月21日09:36

来源:大河网

  6月份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接连上演闪崩秀,6月19日,A股市场重现近千股跌停局面。经过此次大跌,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继雏鹰农牧之后第二家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豫股。从闪崩到股市大跌,触动的不仅仅是市场敏感的神经,还有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们。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

  6月19日晚间,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晶)、实际控制人郭留希部分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豫金刚石称,上述事项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存在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不仅豫金刚石,受制于股价的连续下跌,截至6月19日晚间,A股已经有近2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在今年端午节之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再创23个月新低,千股跌停的背景下,触动的不仅仅是市场敏感的神经,还有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们。

  闪崩之后A股遭遇端午劫

  6月19日,端午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重现近千股跌停局面,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创两年来新低。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3.78%,报2907.82点,创23个月来新低;深证成指跌5.31%报9414.76点,创业板指跌5.76%报1547.15点。两市全天量能小幅放大。

  此外,两融余额六连跌,续创一年新低。截至6月1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653.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85.52亿元。

  整体来看,截至当日收盘,两市仅有106只个股上涨,有近1000只个股跌停,超过1500只个股跌幅逾9%。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6月19日,在整个市场“绿化率高达95%”的背景下,豫股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从78家豫股的个股走势来看,除了郑州煤电和濮耐股份翻红之外,其他76家上市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而跌停的个股达到24家。

  如果说端午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让投资者领略了“绿油油的夏天”的话,进入6月份以来,多家上市公司上演的闪崩秀,早已让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不寒而栗”。

  拿6月15日为例,截至当日收盘,有74只股票跌停,其中近三分之一为闪崩跌停。而自6月以来,这种场景不断在A股市场上演。而在6月14日,也至少有同济堂、南都电源、波导股份、绿庭投资、贵人鸟、西藏发展、山东赫达、天成自控、安奈儿、东方海洋、园城黄金、通达股份、传化智联、启明星辰等14只股票出现“闪崩”。

  事实上,在此轮闪崩大戏之中,多家豫股亦牵扯其中。

  拿假发大王瑞贝卡为例,6月12日,该股突然出现跌停。当日晚间,瑞贝卡发布公告称,《东方财富网》股吧中有帖子传闻公司“库房烧完了”等消息,瑞贝卡表示上述传闻严重失实,公司不存在上述股吧帖子所述事项。

  尽管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澄清,但这并未扭转瑞贝卡股价的跌势。6月13日,该股再次跌停。据同花顺数据,截至当日收盘,瑞贝卡公司股价报收4.29元,并有超1.4亿股的卖盘封单。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瑞贝卡2018年一季报数据,在公司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有7名为信托公司或信托产品,其中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分别为瑞贝卡的第二、三、四大股东,其持股比例均超过了2%。

  在分析人士看来,信托计划去杠杆正是引发此次个股闪崩的一个重要原因。

  郑州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由于资管新规的出台,监管严厉要求降低资金杠杆,一些机构在清理旗下信托产品的过程中,抛售所持个股,这时的减持举动就容易使得信托计划扎堆的个股引发闪崩。

  高比例质押个股承压 豫金刚石触及平仓线

  从闪崩到股市大跌,考验着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大股东们的神经。在经过6月19日的大跌之后,豫金刚石成为继雏鹰农牧之后第二家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豫股。

  6月19日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晶)、实控人郭留希部分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截至公告披露日,河南华晶持股比例为20.46%,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88.89%,占豫金刚石总股本的18.18%;郭留希持股比例为15.37%,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99.89%,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5.35%。

  总体来看,河南华晶和郭留希合计持有豫金刚石4.32亿股,占总股本的35.83%;合计质押股份4.04亿股,占两者合计持股总数的93.61%,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3.54%。

  截至2018年6月19日收盘,豫金刚石收盘报5.8元/股,河南华晶及郭留希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为2.87亿股,占两者合计持股总数的66.37%,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78%。

  当日,豫金刚石同时披露,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天证远洋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证远洋)和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天空鸿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空鸿鼎)质押股份也全部触及平仓线。

  截至公告日,天证远洋持股比例为19.07%,天空鸿鼎持股比例为7.63%,二者均100%质押,合计持有的3.22亿股,即占豫金刚石总股本26.7%的股份已全部触及平仓线。

  这也就意味着,截至6月19日,豫金刚石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已超过总股本的50%。

  豫金刚石表示,上述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存在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目前,河南华晶及郭留希正与质权人进行磋商,通过采取追加保证金、质押物,或者提前回购部分股票收益权等措施化解质押风险,保持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控制权的稳定。同时,天证远洋和天空鸿鼎也正在采取措施,通过追加担保物、资金等方式降低触发平仓风险。

  在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因闪崩而导致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绝不止豫金刚石一家。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已经有近2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在过去数年,股权质押一直是A股上市公司股东融资的重要方式,A股上市公司“有股皆质押”的现象越来越多。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5日,A股3526家上市公司中,有3453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占比高达97.96%,而没有进行股票质押的公司,不足百家。如果以6月15日收盘价计算,A股质押的总市值高达5.69万亿元。其中,触及预警线、平仓线的涉险金额预估超过9000亿元。

  截至6月19日,河南78家A股上市公司,有73家涉及股权质押。其中,豫金刚石的质押比例最高,已经达到65.26%。从73家涉及股权质押的豫股情况来看,除了豫金刚石,东方银星的股权质押比例也超过60%。此外中孚实业和科迪乳业的股权质押比例则超过50%。

  需要说明的是,在目前73家股权质押的豫股里面,有莲花健康、东方银星和辅仁药业3家大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股权质押退热在即

  资料显示,股权质押,属于权利质押的一种,是指出质人与质权人协议约定,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物,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如约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以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并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在2013年以前,股权质押业务多由银行或信托实施。2013年年中,当证券公司被允许承接此项业务后,股权质押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股权质押业务涉及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当年质押市值同比增长45%。

  2014年,A股市场进行质押的上市公司首次突破千家,累计质押市值高达1.76亿元,同比上涨72.93%。而2015年牛市,股权质押业务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多达1396家,累计市值高达4.17亿元,相比2014年上涨136.5%。而在2016年,A股市场股权质押涉及市值高达4.51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在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看来,股权质押之所以在上市公司当中走红,与其能够高效解决上市公司融资需求、业务灵活、资金来源广有着密切联系。

  “但股权质押本身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例如股权质押当中‘对赌协议’的不确定性,一旦股市行情出现大幅度下跌以及企业经营出现不确定性因素,往往会引发上市公司控制权出现问题。”肖玉航说。

  因此,今年1月以来,在去杠杆的背景下,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2018年1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规定分类评价结果为A类的证券公司,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0%,B类和C类及以下证券公司该项指标的上限分别为100%和50%。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发布《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明确规定股权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权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从而从政策层面对股权质押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在肖玉航看来,此前已经被追捧数年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正面临退热的大趋势。

  “从现在情况来看,在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股权质押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之间一种便捷的融资通道,在监管层非公开发行收紧的背景下,确实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对一些资金比较紧张、但具备还款能力、同时对企业发展有信心的民营企业,适当做一些股权质押无可厚非。但对于另外一些企业来说,特别是民营企业来说,在面临融资难问题时,还是要充分考虑股权质押和企业后期应对手段的统筹规划,要避免出现因还不上款触及平仓线的情况出现。”肖玉航表示。

  最新消息6月20号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公司实控人郭留希先生拟以不高于14元每股,增持5000万到1亿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