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遥感监测显示:主产国小麦病虫害不重

2018年06月21日11:26

来源:科技日报

  全球遥感监测显示:主产国小麦病虫害不重

  科技日报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李大庆)记者20日从中科院获悉,该院最新发布的遥感监测报告称:包括中、俄、法、美、英、德以及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小麦主产国,小麦病虫害总体呈轻度发生态势。这是国际上首次发布的全球病虫害遥感监测报告。

  报告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黄文江研究员、董莹莹博士及研究团队完成,并由“作物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在线用中英文双语发布的。

  报告聚焦全球粮食主产国在主要粮食作物关键生长期典型病虫害的发生发展状况,对今年4—5月全球进入小麦中后期生长阶段的小麦锈病、赤霉病和蚜虫等发生发展状况进行定量监测,提取并分析了其空间分布、危害程度和发生面积。

  例如,我国小麦病虫害总体偏轻,条锈病、纹枯病、蚜虫、赤霉病发生面积与往年相比减少19.7%。其中,条锈病发生面积约1561万亩,其4月上旬在西南、西北及江汉平原等麦区显病,4月中下旬至5月中旬为病害盛期,在黄淮、华中及西南麦区扩散流行;蚜虫发生面积约1.1亿亩,其4月上旬在西南及黄淮海麦区局部发生,到5月中旬达到虫害盛期,其中华北、黄淮麦区大面积发生,西北大部、四川盆地偏重发生。

  据黄文江介绍,与传统病虫害田间调查手段相比,遥感技术能高效、客观地在大尺度上对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状况进行动态监测,这对病虫害及时、高效和科学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