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又多了一个重要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了解下

2018年06月21日15:2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好消息!中国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就是说,今年的9月23日,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我们还将迎来首个由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我国又多了一个重要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了解下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答疑解惑

  Q:为什么定在“秋分”这一天?

  A: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

  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但多数地方的收获时节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所以,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

  从民俗上看,我们国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Q:设立这样的节日有什么特殊意义?

  A:“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二是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三是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Q:第一个节日怎么过?

  A:农业农村部会牵头组成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发挥地方创造。

  总的考虑是,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要做到“四个坚持”:因地制宜、节俭热烈、农民主体和开放搞活。

  Q:节日当天会举办什么活动?

  A: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将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还要举办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