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长运集团划归南昌市政

2018年06月21日15: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文/全媒体记者章娜 熊楚婵

  中国江西网讯 被称为“中国公路客运第一股”的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运股份)最大控股股东江西长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运集团),划归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市政)。

  6月20日,消息一出,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南昌市政作为该市大型综合类国有企业,成为长运股份最大股东长运集团的100%控股股东,对于南昌大型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长运集团划归南昌市政管理

  6月19日,长运股份发布公告,6月18日,长运股份接到控股股东长运集团通知,长运集团收到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将江西长运集团有限公司划归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批复》,长运集团划归南昌市政管理。

  南昌市政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南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南昌市国资委)持有南昌市政100%股权。本次划转实施前,长运集团持有长运股份27.70%股份,为长运股份控股股东。南昌市国资委持有长运集团10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划转完成后,长运集团持有长运股份的股份数额保持不变,仍为长运股份控投股东,长运集团的控股股东将由南昌市国资委变更为南昌市政(上述产权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毕),长运股份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南昌市国资委。

  据长运股份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长运集团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南昌市政后,长运股份最大股东股权划转南昌市政。

  长运股份在冲击下扩展版图

  公开资料显示,长运股份前身是国有企业江西长途汽车运输公司,于1993年4月3日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是一家具有道路旅客运输一级资质的企业,主要从事道路客运、客运站点建设及维护运营、旅游服务、物流、汽车租赁和物业管理等业务。2002年7月,长运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第一家以道路客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是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道路运输企业,更被业内称为“中国公路客运第一股”。

  近年来,受高铁冲击影响,长运股份下属的客运子公司及长途汽车站的客运量出现萎缩,但是长运股份一直在扩张产业版图。多年来,长运股份先后与景德镇、吉安、黄山、马鞍山、新余、抚州、婺源、萍乡、上饶、鄱阳、鹰潭、德兴、于都等多家当地客运公司达成合作,并组建了新余、吉安、鹰潭、景德镇、婺源五个公交公司,并购景德镇恒达物流有限公司和江西法水森林温泉有限公司,目前长运股份在江西11个地级市已拥有9个地级市的站场资源和班线资源,并已拥有5个地级市的公交站场和公交运营线路,在南昌市物流集散地和景德镇物流园等物流基地布局也已取得实质进展。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长运股份总资产63.79亿元,净资产17.66亿元,共运营客运站场77个,拥有建制车辆7623辆,营运班线2106条。

  下一步是强强联手?

  “我们也是这两天才知道持股股东信息变化,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及董事会成员并没有发生变化。”长运股份相关人员表示。

  南昌市政方面表示,成为长运集团控股股东,对于公司发展是好事,其他事宜在进一步了解中。

  “长运股份最大股东股权划转南昌市政,对于以打造千亿百年企业为目标的南昌市政来说意义很大,也可以反映出政府部门推动做大做强南昌大型国企的决心。”一名业内人士指出,也许这才是这次长运股份股东股权划转背后的重要原因。

  南昌市政是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南昌市人民政府授权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兼具公用性、保障性、市场竞争性于一体,产业横跨公共交通、城镇水务、燃气、市政建设、地产、金融、贸易、传媒、旅游及资产管理等领域,为中国服务业500强。

  南昌市政涉足公共交通,长运股份主营公路客运,那么公共交通与公路客运能否强强联手发展,给人予遐想和期许。(江南都市 报)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