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茶区变景区 荣县做强“融合”打造茶旅产业新景观

2018年06月21日16: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自贡6月21日讯(丁文君 记者 徐昭磊)自贡荣县产茶历史悠久,是四川茶叶产业的主要产销区之一。近年来,荣县以旅兴茶,以茶促旅,狠抓基础建设短板、做足“茶旅融合”文章,全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如今,自贡荣县茶旅融合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全域旅游发展的蓝图也正徐徐展开。

  做好“加法”让大茶区变大景区

  铁厂镇山王村位于荣县西北部,离县城13公里,省道井荣路穿境而过,位于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石笋沟奇特地貌区,与省级森林公园——高石梯森林公园相邻。石笋沟因一座外形酷似石笋的石柱得名,沟长约5公里,沟内气候温和,土地集中连片、土层肥沃,周围植被良好,适合茶树种植。进出石笋沟需穿过一个100余米的狭窄幽长的山洞过道,当穿洞而过的一刹那,幽幽茶香便扑鼻而来,茶成园、树成行、路成网、沟相连,仿佛进入世外桃源般感觉。

  近年来,荣县在推进茶产业建设方面,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夯实发展基础。铁厂镇山王村已建成2000亩有机茶基地、3000亩生态出口茶生产基地,茶叶亩产值可达4000元/年。在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同时,荣县做足“茶旅融合”文章,大力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这里到处都是风景,空气清新,而且非常凉快,来了真的不想走。”近日,来自重庆的袁国贤一家人慕名自驾来到石笋沟,半天的旅程让袁国贤一家人兴奋不已。

  “祖祖辈辈都是靠种茶叶为生,没想到现在我们也可以吃上旅游饭了。”山王村一农家乐老板介绍。进入夏季,一到周末、节假日石笋沟都会迎来一大批游客,逛茶山、品香茗、吃农家饭,陶醉在一场关于“茶”的盛宴里……2017年,石笋沟接待国内外游客近60万人次,今年1—6月共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做强“融合”打造茶旅产业新景观

  2017年5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了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申请,调整后的自贡世界地质公园面积达1630.46平方公里,较原来增加了27.79倍,形成了一个有连续边界,且内容丰富,美学、科学价值进一步提升的地质公园。涵盖4个区县、42个乡镇、450个行政村,铁厂镇石笋沟作为新增地质遗迹点纳入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范围。

  “三百块田茶园”位于铁厂镇山王村,核心区新建优质有机茶园1200亩,总体规划建设面积3000亩高标准绿色生态茶园,2017年,铁厂镇依托山王村“三百块”茶园以及世界地质公园自然风光打造茶旅融合观光示范区。

  据悉,未来五年,荣县将按照“连片布局、查缺补空、改造提升、突出亮点、整合资源、共建品牌思路”,以打造“一园四核”为重点起步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上,以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双溪湖、石笋沟、青龙山恐龙化石遗址、小井沟、花龙沟及高石梯森林公园、五寨坪、牛峰山、仙人山、白云寺、真武山等自然、人文景观为基础,以道路、水利、通信、电力、垃圾和污水处理、旅游接待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人居风貌整治为重点,在11个重点宜茶乡镇规划建设20万亩现代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将高石梯森林公园周边茶旅融合发展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