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惊雷四起

2018年06月21日17:24

来源:人民网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全部16场比赛战罢,赛前外界普遍预测的欧洲、南美球队普遍占优的情况并未出现,夺冠大热门德国队、西班牙队、巴西队、阿根廷队均与胜利失之交臂,倒是公认的“陪太子读书”的亚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球队不乏亮点。

包括东道主俄罗斯队,本次世界杯欧洲区共获得了14个参赛席位,占了32强的40%以上,这也充分说明了国际足联对欧洲足球整体水平的认可。遗憾的是,小组赛首轮战罢,只有俄罗斯队、法国队、丹麦队、克罗地亚队、塞尔维亚队、瑞典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等8支球队拿到3分,胜率不足六成,让人颇感意外,卫冕冠军德国队更是0比1败在中美洲球队墨西哥队脚下,造就了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与此同时,西班牙队、葡萄牙队、瑞士队、冰岛队全部战平,世界排名第8的波兰队则以1比2爆冷输给了近4届世界杯首次参赛的非洲球队塞内加尔队。

从参赛数量上看,只拥有5个世界杯决赛圈席位的南美洲无法与欧洲相提并论,但巴西队、阿根廷队、乌拉圭队、哥伦比亚队、秘鲁队,任何一队都拥有“单挑”世界豪强的实力。世界杯88年,只出现过6次四强没有南美球队的情况,最近两届世界杯,乌拉圭队、阿根廷队、巴西队都是四强成员,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阿根廷队、巴西队更是携手杀入半决赛。可就是这样一个在世界足坛权重极大的大洲,小组赛首轮也遇到了麻烦:乌拉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以1比0小胜埃及队;秘鲁队一球败在丹麦队脚下;阿根廷队被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北欧小国冰岛队1比1逼平;巴西队和瑞士队1比1战平;哥伦比亚队开场3分钟就被罚下一人,1比2输给了日本队,而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哥伦比亚队曾以4比1大胜日本。

欧洲、南美球队在世界杯上的蹒跚起步,应该与强队慢热的特点有关,毕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不会以小组赛三场比赛为目标,而是在谋划一次四场、五场甚至七场的系列赛。从战略上考虑,开局就全力以赴确实不太明智。但另一方面,亚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球队的进步也是毋庸置疑的。

亚洲球队本次也获得了5个参赛席位,是历史上最多的。首轮比赛,尽管沙特阿拉伯队揭幕战以0比5惨败在东道主的脚下,韩国队、澳大利亚队也分别输给了瑞典队、法国队,但伊朗队、日本队同时取胜,为亚洲球队开了一个好头,要知道,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四支亚洲球队全部排名小组最末早早出局。四年后的俄罗斯,亚洲球队能否带来惊喜呢?

非洲球队早已是公认的“世界足坛希望之地”,但近些年上升势头放缓,小组赛前几场比赛,埃及队、摩洛哥队、尼日利亚队、突尼斯队也鲜有亮眼表现,好在小组赛首轮最后一个比赛日,拥有非洲足球最强实力的塞内加尔不负众望,2比1战胜波兰队,他们也很有希望重演2002年韩日世界杯闯入淘汰赛阶段的辉煌。

巴西世界杯曾破天荒闯入八强的哥斯达黎加队首战就遭遇塞尔维亚队痛击,巴拿马队也以0比3完败给比利时队。关键时刻,墨西哥队扛起了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球队的大旗,以1比0战胜卫冕冠军德国队。取胜的一瞬,墨西哥国内欢庆的人群曾引发了微型地震,也震颤了整个足球世界。

实事求是地讲,从总体情况看,当今世界足坛确实处于欧洲、南美恒强,其他大洲偏弱的状况,但通过勤练内功、请进来、走出去等手段,亚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球队也在摸索最符合自身实际的足球发展道路。如今的世界杯各大洲的实力不再过于悬殊,而是更加平衡;不再是一片云彩有雨,而是惊雷四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