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裁判对新技术使用值得中国学习

2018年06月21日17:24

来源:人民网

俄罗斯世界杯是国际足联使用“VAR(视频助理裁判)”的首届世界杯比赛,从实际效果看,避免了错漏判的发生,维护了赛场上的公平公正,当然也有诸如“影响比赛连贯性”的负面声音发出,但足球界普遍认为“利大于弊”。

经过国际足球理事会的授权,中国足协从2017赛季开始在中超联赛某些场次使用了VAR,并从2018赛季开始在中超全面启动该技术。新技术的使用提升了联赛的专业性和公信力,但由于主裁和视频助理裁判接触这一全新技术的时间还比较短,磨合不够,经常出现比赛被频繁打断,视频助理裁判“抢戏”的情况。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曾执法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刘铁军,现在已经成为裁判监督的他表示,世界杯赛场上对新技术的使用值得我国裁判学习。

刘铁军表示,世界杯上使用VAR也是首次尝试,但国际足联之前已经在不少联赛尝试过该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届世界杯之前,对所有裁判都进行了培训,而作为视频助理裁判的裁判员之前也都是有丰富足球比赛执裁经验的国际级裁判。

刘铁军说:“按照VAR的使用规则,实际上每一次禁区内摔倒、每一个进球视频助理裁判都有义务进行回看,一旦出现问题就要提醒主裁判,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视频助理裁判认为主裁判的位置很好,已经做出了准确的判罚,基本不会进行严格回看。这并不是因为对工作程序的不严谨,而是基于对当值主裁业务能力的认可和尊重以及主裁判权威的尊重。相应的,一旦视频助理裁判提醒了,主裁判也一般会选择回看,这次世界杯多次出现了主裁判到场下观看回放的情况,这同样是对视频助理裁判的尊重。”

之前的中超联赛,经常出现的场景是,所有进球后主裁判都要等待视频助理裁判的回放,这当然有助于减少错漏判的发生,但却影响了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对此,刘铁军说:“本质还是我国裁判对这一技术的使用流程、方法、原则吃得不透,另外业务能力上也有提升的空间。”

刘铁军介绍说,目前中国足协已经组织了多期视频助理裁判培训班,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视频助理裁判一定能在中超乃至之后的中甲赛场上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当然,世界杯绝非“没有错误、不恰当判罚”的天堂,刘铁军说:“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塞内加尔与波兰队的比赛,当值主裁在没有判断好场上情况的前提下,让塞内加尔队的19号(尼昂)进场,导致了进球的发生。虽然从规则看,这一决定没有问题,但从裁判精神看,无疑是不恰当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