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十分钟!河南进出口企业入网资格审查流程再优化

2018年06月21日21:22

来源:大河网

  正在办理入网资格审查的冯先生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6月20日上午,尉氏县华龙橡胶厂的工作人员冯先生向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电子口岸业务窗口递交了一份《中国电子口岸企业入网申请表》,10分钟后,该企业顺利通过审核,取得电子口岸企业法人卡和操作员卡,这标志着我省电子口岸企业入网资格审查流程优化改革工作正式试点运行。这是郑州海关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联合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外汇管理局共同开展的一项业务流程改革工作。

  企业入网资格审查是一项中国电子口岸企业身份认证业务,是所有进出口企业在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办理报关、出口退税、结售汇核销等手续的前提。以前,我省企业办理电子口岸入网需要分别向郑州海关、省商务厅、省工商局和省外汇管理局4个监管部门分别提交申请,在不同部门间往返多次,花费三至四天时间。现在,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共享平台,郑州海关协同省商务厅等四部门,完成了进出口企业电子口岸入网资格审查的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了系统内联合办公。企业只需到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郑州分中心驻开封片区的电子口岸业务窗口,递交一份《中国电子口岸企业入网申请表》,通过系统自动比对企业数据,10分钟即可完成审查,实现“一个窗口、一张表格、一次办理”。这项改革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极大提高了电子口岸企业入网资格审查工作效率,而且由原来的人工审核变为系统电子底账对比,自动审查,也大大减少了业务风险,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省贸易便利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改革让企业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使我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此次河南省电子口岸企业入网资格审查流程优化工作得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开封片区试点工作完成后,该项改革还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