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带火一批职业:品虾师加班吃虾至凌晨

2018年06月21日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21日电 (赵小燕 黄慧)世界杯激战正酣,但它带火的不仅是球星,还带火了一批职业:品虾师、外卖小哥、中国女工、淘宝主播……事实上,品虾师、淘宝主播等职业都是阿里新零售创造出的新物种、新岗位。此外,新零售还创造出机器人饲养员、盒马拣货工等诸多新奇职业。

  以盒马鲜生为例,这一种新零售业态提供了上万个新岗位。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电商正在激发人才新需求,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达4250万人,其中近87%来自阿里巴巴生态。

  品虾师加班吃虾到凌晨2点

  最新数据显示,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等平台已经卖出超过1亿只小龙虾。因为小龙虾电商的崛起,“品虾师”成为一个新兴职业。

  在湖北潜江的一家小龙虾加工厂里,25岁的山东女孩曲云潇是一名专职“品虾师”,每天不停地剥虾、吃虾,记录下每一批小龙虾的形态、色泽、口感和辣度。

  曲云潇首先需要观察小龙虾是否冷冻的比较紧实,加热后,观察小龙虾身体是否完整,有无断钳现象。在品尝之前,她还需要闻一下小龙虾的气味,是否能够闻到麻辣鲜香的味道。

  据了解,一位品虾师每天平均吃2斤虾,最多时每天吃下5斤。随着世界杯来临,销量激增,工厂经常加班到凌晨2点。对于曲云潇来说,每天吃掉上百只小龙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她表示,自己工作之外再也不想吃虾了。

  外卖小哥最多一次送300瓶啤酒

  6月17日晚7点,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对塞尔维亚开赛之前,饿了么平台接到一个订单——上海普陀区某商场内的20多名球迷紧急预订300瓶啤酒。这是世界杯开赛以来,饿了么平台小哥遇到的一次性预订啤酒最多的订单。

  300瓶啤酒意味着25箱,怎么运送是个难题。26岁的外卖小哥吴应兵在工作平台看到这个订单后,立刻叫上了其他5名外卖小哥,一起去超市搬货。半个小时后,他们将300瓶啤酒成功送达。

  看世界杯的同时,大家举杯庆祝。在上海,数万名和吴应兵一样的骑手,在晚上九点、十点之后依然接单派送外卖。

  中国女工制造世界杯纪念品

  世界杯开幕前两个月,组委会发现俄罗斯竟生产不出用于开幕式等重大场合,两米高的大型吉祥物。最终,组委会想到了淘宝。

  世界杯吉祥物叫“扎比瓦卡”,原型是俄罗斯平原狼。组委会原本打算做几个两米高的大“扎比瓦卡”用在开幕式上,先找了一批俄罗斯本土厂商,但他们看了样品之后都表示,太大,做不出来。

  找到阿里巴巴之后,阿里巴巴在数据库中迅速进行筛选、匹配与整合,锁定合适厂商和工人。例如位于安徽、湖南、广东等超过10个省的30多家制造商,中国各个省份出产的钢条、皮料、丝线和棉花,大多来源于中西部省份的数千名女工。

  在不到一个月内,中国女工完成了建模、试工再到批量化生产全过程。除两米高的大型吉祥物外,位于安徽、湖南、广东、浙江等多地的加工厂,还联合为世界杯生产了超过一百万只30厘米高的小型吉祥物。(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