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环保世纪行赴安阳 对照问题查看整改情况

2018年06月22日07:21

来源:大河网

  昨天记者看到,拆迁工地已全部覆盖上了黑色防尘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实习生李琬伊文通讯员孔凡哲摄影

  建筑垃圾和浮土裸露在外、粉尘物料堆放无覆盖、粉烟尘收集不完全……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安阳暗访发现,个别企业存在环境污染。将近一个月过去,整改情况如何?河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织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对安阳“回头看”。

  问题1:七个村拆迁工地地表覆盖不完全

  整改:建筑垃圾和粉尘物料已全面覆盖

  5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亲自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来到河南,对河南大气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栗战书委员长带队进行执法检查的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又派出暗访组,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安阳市文峰区文昌大道大市庄村七个村拆迁工地存在地表覆盖不完全的问题。长3公里左右的工地仅沿路覆盖,里面大部分未覆盖,建筑垃圾和部分浮土裸露。

  6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七个村拆迁工地已经全部覆盖上了黑色防尘网。安阳市文峰区住建环保局局长朱贵元介绍,除了对地表进行覆盖外,区里将抓紧建筑垃圾和浮土清运工作。

  问题2:物料堆放无覆盖、企业未实行差别电价

  整改:罚款10万元,物料已全部入仓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暗查发现,安阳红岩铁合金有限公司存在粉尘物料堆放无覆盖以及高炉进料口没有有效的防排烟装置,疑似企业电费没有采取差别电价等问题。

  问题暴露后,安阳市龙安区环保部门立即对该公司环境违法问题立案查处,要求停产整改并处10万元罚款。当天下午,企业的物料已全部入仓,现场进行了清扫,将厂区杂乱的设备进行了整理归类,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

  6月15日,安阳市发改委部门向安阳供电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安阳红岩铁合金有限公司一台12500千伏安和一台9000千伏安矿热炉执行限制类差别电价。

  6月21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按照省发改委制定的统一标准,实施限制类差别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1元。

  问题3:高炉实际产能与环评报告不符、粉尘收集不完全

  整改:粉烟尘已基本实现全收集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安阳华诚博盛钢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的高炉实际产能与环评报告不符,另外存在炉顶烟粉尘收集不完全的问题。

  6月21日,记者在厂区看到,公司正在有序开展生产。公司主管环保的副总侯卫星告诉记者,公司整改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做起:

  1.炉顶除尘器。由原来22千瓦电机,更换成37千瓦电机,加大了抽风量,收尘效果明显好转。

  2.从源头抓起,上料前加湿物料,在原有喷水的基础上,又另加两个喷头,增加喷水量。从而更有效地抑制扬尘。

  目前,问题整改到位,粉烟尘已基本收集。

  中原环保世纪行自1995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我省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提升公众环保意识的一面旗帜。今年的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点是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现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并将对举报人信息进行保密。如果有问题线索,请发送至邮箱:hnkfz@126.com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