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贫困户三次谢绝扶贫优惠政策 自力更生谋幸福

2018年06月22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本报通讯员王雪红高长军

  听说卢氏县有一位贫困户三次谢绝扶贫优惠政策,坚持自力更生、苦干实干脱贫致富。6月19日,记者来到瓦窑沟乡里曼坪村,见到了这位贫困户闫金秀。

  闫金秀今年63岁,皮肤黝黑,给人的印象是老成持重。记者向他提出了心中的疑问,他说:“国家就像一个大家庭,都想着占便宜,不踏踏实实干,那咋中呢!”

  闫金秀父母早逝,家中兄弟二人,他是老大,原来一直住在大山上,直到30多岁才结婚成家。

  闫金秀命运多舛:2001年一场大火烧毁了他辛辛苦苦建成的三间房屋,2007年卢氏“7·30”特大洪灾又将修复后的房屋冲毁。2007年年底,他家得到了9000元的资金补助,自建了三间砖混平房。

  2015年年底闫金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2016年6月,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告知他家符合易地搬迁扶贫安置政策,可以免费分配一套价值一二十万元的新房时,他却说:“我2007年已经享受了国家倒房重建补助,这次还是把机会让给比我更困难的贫困户吧。”去年4月,根据他家产业发展情况,他可享受4000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但他再次谢绝了。去年8月,乡金融服务站和卢氏农商行瓦窑沟支行计划为他家办理5万元的3年财政贴息扶贫贷款,他又一次表示不要扶持,并决心在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

  闫金秀告诉记者,自从享受国家倒房重建政策补助9000元后,他对党特别感恩,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他和妻子起早贪黑,除了精心管理6000袋香菇外,还在承包的荒山上、责任田里种满了漆树苗木。

  “今年春栽的6000袋香菇已移入菇棚,生漆采割刚开始,预计能收入3万多元,到秋季农闲时就整修房屋。明年计划发展袋料香菇8000袋以上,净收入要突破4万元!”闫金秀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