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独臂汉子种瓜养羊托起全家希望 每天睡觉5小时拼命挣钱

2018年06月22日07:55

来源:大河网

  张跃飞正在看着自己的羊进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文图

  核心提示|36岁洛阳市宜阳县男子张跃飞在1999年初打工时,由于事故造成左臂截肢。他在截肢康复期间利用外婆赠送的一对羊,逐渐发展起近百只的羊群。勤奋的他每年收入能达到4万左右,他已经凭借自己的能力给家里盖了房子,现在,他考虑着扩大养羊规模,给孩子和父母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妻子不堪压力离婚独臂汉成奶爸

  6月20日晚,一位中年男子在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路与韩屯路口卖西瓜,他左胳膊晃荡的衣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名男子叫张跃飞,今年36岁,家住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南留村,他说自己的胳膊是1999年初在蒸馍店打工时,由于圆馍机挤压事故而造成的。这次他开着三轮摩托车,拉了五六百斤自己种的西瓜进城和自己的亲戚一起在附近摆摊。张跃飞告诉我们,晚上不论瓜还剩多少没有卖完,即使时间再晚,他都尽量赶回家,因为家里还有近百只羊等着他第二天早上去放养。

  6月21日,记者来到了张跃飞在南留村的家中。他和自己两个孩子以及父母生活在一起,说起自己的妻子他并不避讳,“她在老二一岁半时和我离婚了,当时老大不到三岁”,现在女儿已经9岁在上小学二年级,儿子8岁在上小学一年级。

  “两个孩子都很小,光吃奶粉就要花好多钱。”张跃飞告诉记者,为了养孩子他只好向亲戚朋友借钱,但以他养羊赚的钱,根本撑不起这个家庭。他说,前妻刚离开孩子时,孩子们因为找不到妈妈不停地哭,哭累了自己就睡着了,醒来后继续哭。据他回忆,大概二十多天后,孩子们知道哭不回来妈妈,就逐渐不再哭闹了。

  在张跃飞简单的家里,客厅中挂满了两个孩子的奖状,这让曾经的奶爸高兴不已。午饭时大女儿告诉记者,她平时考试基本上是九十分以上,而弟弟则一直是“双百分”。由于他们的父亲中午在地里摘西瓜,一点半左右才回家,这时俩孩子就坐在凳子上等父亲,他们要全家人一起吃饭。吃完午饭后没多久,就到了两个孩子上学的时间,姐弟两人跟父亲告别后便踏上了上学的路,路程长约1公里。

  每天睡觉5小时拼命挣钱

  张跃飞告诉记者,他当天凌晨2点多才回到家,早上5点多就赶着羊到沟里放了。我们问他是不是每天都是这样,他说基本上一天只能休息5个钟头,因为每天早晚两次放羊是固定的,否则羊会饿肚子。现在他种的3亩西瓜已经开始上市,每天上午他放羊后,就开三轮摩托来到洛阳市区卖一阵子瓜,下午赶回家里,装上一车瓜,放完羊再开着摩托来到市区。平时卖不完的瓜,他就让亲戚代为帮着卖。“累了我就在树荫下躺一会儿,下雨的话我到银行门口休息。”张跃飞说。

  张跃飞的父亲仍然在工地做着“和泥沙”的活,由于在山沟里放羊有失足的风险,所以张跃飞不敢让自己的父亲替他放羊,而张跃飞的母亲则专门为孙子和孙女做饭。他们一家5口能住进现在的房子,让这位独臂奶爸倾尽全力。张跃飞介绍,他和两个孩子在2014年之前生活在孩子叔叔家,“我们十几口人生活在一个院子,实在不方便,给弟弟家添了很多麻烦”。2014年张跃飞利用自己的积蓄,又借了6万~7万元,一共花了11万元盖起了现在的平房。

  张跃飞告诉记者,现在之所以还在每天放羊,主要是为了省钱,因为野地里的草料是免费的。他除了将羊粪上到西瓜地外,为了给羊储存一些过冬草料,还用羊粪换别人的秸秆和玉米秆,秋季存储起来。

  养羊高手遭遇规模化困难

  养羊近20年,让张跃飞成了一位实战高手。当初他在截肢康复期间利用外婆赠送的一对羊,用母羊产小羊羔,然后把公羊养大后卖掉再换几头小羊,就这样循环着把自己的羊群做大。张跃飞告诉我们,他的养殖经验都是自己钻研出来的,并且由于平时他还宰羊,这样有了更多机会观察羊的饲养效果,“羊得了啥病通过内脏一看就知道了”,凭着这样的积累让张跃飞无师自通。“现在整个(村)大队只有我一人养羊,一方面是他们养一头没我赚钱多,另一方面是养羊太累了,大家都不想受这个罪!”张跃飞说。

  张跃飞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下半年就要到邻近的村子上小学,而儿子在明年下半年也会去那里上学,因为村上小学只有一二两个年级,到时候孩子们周末才能回家,因此他的母亲也不会这么忙了。他又说,父母年龄大了,作为儿子他也想给父母更好的生活环境,自己养羊每年收入4万块钱也是上限,作为中年人的他既不会种地也不会经商,因此养羊成了他唯一赚钱的手段,要想多养羊,必须规模化圈养,而现在养羊的场地成了阻挠他的难题。但他对于家庭的未来依然乐观,毕竟孩子们都很听话和争气,他说一定要存钱让孩子们上大学,改变他们的人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