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鼓励地方热推!建业、正商等房企扎堆跨入这一领域

2018年06月22日07:06

来源:大河网

今年以来,在河南省内多地,建业、正商、裕华等多个资本方均有意或正在参与田园综合体项目。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亦同样将田园综合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通过资金、政策、土地等方面的支持,探索田园综合体在河南省的实践。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田园综合体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资本方涉足。


继今年6月上旬,建业集团宣布在河南布局1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后,正商集团也正在谋划田园综合体项目。与此同时,河南裕华集团与新密市政府也刚刚进行了马武寨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鹤壁建业绿色基地实景资料图


建业、裕华、正商……越来越多资本涉足“田园梦”


6月8日,河南裕华集团与新密市人民政府举行马武寨田园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河南省又一田园综合体项目启动。


据了解,马武寨田园综合体占地总面积约6576亩,以绿色生态为引领,以打造河南田园综合体名片为目标,以乡村农业风貌为基底,以新密人文风情为特色。项目将打造成为集农业科技大数据+智慧农业、休闲度假、田园旅游、健康养生、商业商务、人文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裕华集团企业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宛玉波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称,集团比较看好田园综合体的未来,目前双方为框架协议,项目具体运营情况,后续会逐步明确。


公开信息显示,裕华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商业运营、建筑安装为一体的公司。


涉足田园综合体的不止裕华集团。正商地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商也在郑州黄河以北地区谋划布局田园综合体,或在将来不久正式进军田园综合体。


作为新蓝海转型已历时3年的河南建业集团,则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上涉足更深。今年6月6日,建业集团在其位于鹤壁的田园综合体发布蓝海战略3周年发布会,宣布已在河南省布局1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品牌名为“建业·绿色基地”),分别布局鄢陵、鹤壁、周口、伊川、信阳、武陟、商丘、兰考、襄城、南阳、信阳、驻马店,平均面积约5000亩以上。


据了解,建业已经落地的田园综合体,已基本实现打造以绿色基地为平台,以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中原传统民俗民居+美丽乡村+自然教育+建业大食堂”为发展载体的新型农业田园综合体样板。



鹤壁建业绿色基地实景资料图


上述田园综合体项目,仅仅是资本进军这一领域的侧影。自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后,这一新型的现代农业形式便进入了资本的视线。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侧重产业的特色小镇来说,田园综合体虽然具备休闲旅游功能,但发展基础是以乡村为发展平台,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民参与为主体,以观光休闲功能为主题,“是集农业生产、农民就业、休闲文旅、商业服务乃至地产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开发战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田园综合体的参与者多有房地产商背景。在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看来,一方面,随着城市建设的管控,房地产大多遇上发展瓶颈,乡村成为蓝海。另一方面,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田园综合体则是重要支点。房地产商发展田园综合体可以有效将房地产、文化旅游、当地产业有效结合起来,“可以说是一种新的房地产思维”。


地方政府热情推进,通过资金、政策、土地支持


不仅资本自发涉足,地方政府同样对田园综合体的推进给予极高热情。


2017年6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河南、河北、四川、陕西等省为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其中,河南省计划第一批试点项目1~2个,通过资金、政策、土地等方面的支持,探索田园综合体在河南省的实践。


根据《意见》要求,河南省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选择农民合作组织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力强、特色优势产业基础好的片区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其支持资金主要来源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以及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2017年7月,河南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名单对外公示。鹤壁浚县、洛阳孟津县、永城市、汝州市、长垣县、南阳唐河县分别排第1至第6位。这6个地区,系在全省25个申报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的县(市)中层层筛选而来。


河南省财政厅发布的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显示,中央及省财政按照每个试点2500万元左右进行支持,实行先建后补,分批拨付。


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要求市县应主动安排资金投入。同时,各试点县财政部门要统筹使用好现有各项涉农财政支持政策,采取资金整合、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支持开展试点项目建设。要求试点项目1~3年实施完成,力争1年显见成效,2~3年要有大的发展变化。


业内人士透露,河南省还将探索运用如先建后补、担保补贴、风险补偿金等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田园综合体建设,从而推进河南省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


今年1月,郑州市政府“郑州市田园综合体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公布。方案显示,从2018年起,在全市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各县(市)建设20个左右田园综合体,各区及开发区建设5个左右具备部分田园综合体功能的农业主题公园或农业主题游园,建设经验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2020年开始在全市全面推广建设田园综合体。


布局田园综合体,重在提升当地产业资源价值


任何一种商业形态都以营利为目的。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资本对田园综合体的青睐亦希望得到回报。作为以农业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来说,农业领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在此语境下,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如何体现,农业在整体产业布局中如何发展?能否有明晰的盈利点呢?


张保盈表示,从目前来看,田园综合体有以下盈利点:一方面是占据田园综合体5%~10%的建设用地,可以用来开发房地产;另一方面是可以发展文旅等相关产业,“最主要的还在于如何提升当地产业资源价值”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土地流转大面积土地承接农业,引入现代农业技术,避免实力弱小的农户的短期导向行为,可以做中长期产业规划,以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的方法提升农业产业,尤其是发展现代农业,形成当地社会的基础性产业。


在基础性产业和新兴驱动性产业起来后,当地的社会经济活动就会发生大的改变,该地区就可以开展人居环境建设,为原住民、新住民、游客这三类人群,营造新型乡村、小镇,形成社区群落。


“田园综合体也可以说是城市人的后花园,最终形成的是一个新的社会、新的社区,从而起到留资金、留人才的目的。”建业现代农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凯星这样向记者描述。


作为河南省较早布局田园综合体的企业之一,自2012年8月,建业集团第一个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建业绿色基地落户花都鄢陵,已历经近6个年头。对于专注于房地产业的建业集团来说,这6年现代农业综合体的建设道路是且行且思。


“田园综合体不是盖楼这么简单,还要有产业,有发展的基因和血脉。”王凯星表示,建业的6年探索之路较有典型意义。


以鄢陵建业绿色基地为例,其依托当地苗木产业,在种植基础上发展苗木深加工、礼品包装,并吸引城市人口到基地体验、参观,进行消费,从而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为了让城市人口留下来,建业绿色基地通过田园综合体的配置建设用地打造民宿、康养,从而真正地把资金和人才留下来。


政策配套、综合性建设等尚待完善


“中原地区农耕文明厚重,但田园综合体除了农业外,还要注意挖掘区域农业品牌和特色以及文化遗存。”河南丰汇商业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春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作为企业参与的商业设计,田园综合体除了发展现代农业外,也需要能带动项目的主题来撬动,不能只在乎规划、资金等技术层面。


顾春强举例说明,西安袁家村是凭空创造出来的概念,但它一方面展示了关中文化,另一方面有周边旅游线路的支撑,因此得以成功,“它并不是偶然和独立的,对于田园综合体的规划同样如此”。


随着田园综合体的发展与探索,顾春强表示,其认识的不少田园综合体操盘者已跳出误区,不能为了做田园综合体而强加概念,而要在前期做好立意与策划,与项目当地的产业、文化、习俗进行深度互动,找好产业突破点。


“土地问题、三产融合与农民增收等目前还是田园综合体中的难点。”王凯星表示,由于政策所限,农业耕地除了种粮食、建设大棚等,其他的开发无法进行,急需国家政策与土地政策配套推进。


“另外,由于土地流转而来,企业在土地上投资体量巨大,但不能进行融资,所以资金压力比较大。”对此王凯星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妥善的解决办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田园综合体的出发点是一种可以让企业参与、带有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城市元素与乡村结合、多方共建的“开发”方式,“所有的一切都应围绕农民、合作社等农村土地经营者进行,他们必须是参与的建设者和受益的主体,这是避免田园综合体‘偏离主业’的根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