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搭起一栋楼?可以!

2018年06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十天搭起一栋楼?可以!

  一栋建筑面积3292平方米的幼儿园,从开工到主体完工竟然只需要10天!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同心花苑还建小区,一栋采用工业化装配方式建造的幼儿园吸引了全国装配式建筑行业50余位专家现场观摩。

  据了解,这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成果首次在湖北省落地并投入示范应用。

  这座11米高的幼儿园共三层,分南楼、北楼两个单体,中间采用钢连廊连接。施工现场很少见到脚手架、现浇混凝土、建筑垃圾等普通工地常见的元素。

  据建设方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总经理王涛介绍,该幼儿园采用大跨度预应力装配式框架结构体系,采用全装配式施工,外墙、楼梯、楼板等采用模块化预制,再将它们拼接在一起,类似搭积木。如此,现场操作人员减少一半,但整体施工效率却提升两倍。

  更为重要的是,据粗略统计,该项目施工共节约钢材10%,节约木材80%,节约水资源50%左右,减少施工废弃物约70%。

  记者从在武汉召开的2018年国际装配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上得知,2011年到2017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从43.2亿元增长至462.3亿元。但从比例上看,目前我国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的比例并不高,大约在3%—5%。

  2017年,住建部提出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武汉市城建委建筑工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童明德称,武汉去年4月开始进行装配式建设试点,今年武汉市将大力推进建筑示范项目、产业基地建设,并制定标准和规范,并要求凡符合装配式建造条件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当按照装配式建造标准进行建设。

  目前,武汉共有15个装配式建筑的部品生产基地正在建设,2018年底基本实现投产,可以满足每年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的建造需要。按照武汉市去年3月提出的规划,2018年到2020年,武汉市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要逐年递增10%,到2020年底,力争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40%。

程远州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