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100元买4条江豚150元转卖海鲜商 获刑1年半

2018年06月22日15:03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夏)男子鞠某花100元通过鱼贩购买4条江豚,又转手以150元的价格卖给海鲜商行老板都某。都某在出售江豚时被北京市农业局渔政执法部门查获。随后,检方以都某、鞠某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提起公诉。

  据悉,这是国内第一起买卖江豚的刑事案件。今日,该案在北京市西城法院开庭审理。

  检方指控,都某、鞠某未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私自交易4只江豚,并通过运输公司运送至都某经营的海产品商行。都某又在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未批准的情况下,欲转售售,所幸被北京市农业局渔政执法部门及时查获。

  经鉴定,涉案物种为窄脊江豚东亚亚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鲸目的其它鲸类,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检方认为,都某应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刑责,鞠某应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刑责。

  由于都某实施非法出售的行为属犯罪未遂,且到案后,二人认罪态度较好,有坦白情节,故检方建议判处二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建议缓刑。

  庭上,都某和鞠某均表示认罪。

  都某称,江豚在他老家称之为“海珠”,从事水产行业十多年的他,知道江豚是不能出售野生动物。而江某则称,当天鞠某说手里有四条“海珠”,于是他花150元买回来,但一直没卖出去。

  鞠某则称,他是花100元从二道鱼贩子手里买到的这些江豚,有一个称三姐的负责运货,从山东运到北京。

  法院经审理认为,都某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鞠某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最终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元扣押物品予以没收。

标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