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CBD、火车站高铁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出炉 | 多图

2018年06月22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裴熔熔

  6月21日,商丘市商务中心区核心区、火车站高铁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经专家评审通过,进入公示阶段,公示期为2018年6月19日-7月18日。

  | CBD核心区:以文化为原点触媒 构建“一廊两轴双环多亮点”空间结构

20

  总体鸟瞰图

23

  环湖鸟瞰图

  基于商丘市的总体发展愿景,商丘市CBD核心区规划以文化为原点触媒,聚焦生产、生活和生态格局的整体发展。

  整体空间结构:一廊两轴双环多亮点

  规划以文脉、商脉、水脉三条脉络来引领整体城市设计:

29

  延续历史空间线索,打通两条与古城相连的时空轴线。结合现状水系塑造日月湖外围水环,补给湖内水体的同时形成更加丰富的滨水景观层次。围绕历史轴线与湖内湖外两个水环布局商务、会展、体验式商业等多种活力职能,结合布置多个文化地标节点,形成良好的滨湖界面。南北方向,日月湖北侧的行政中心与南侧的会展中心共同构成了一条城市形象展示长廊,并向两侧延伸,引领城市发展。最终形成“一廊、两轴、双环、多亮点”的整体空间结构。

  一廊——南北城市形象展示长廊。

  两轴——两条基地与古城联系的时空轴线,古今联动发展轴与文化基因传递轴。

  双环——湖内、湖外两个环湖活力之环,环湖步行活力环与立体水上游憩环。

  多亮点—— 城市行政、文化、超高层办公、会展会议建筑等组成的滨湖核心亮点。

  滨水空间的设计上,在周边地块与日月湖之间打通多条生态景观廊道,建立通透的视廊联系。设置连续的滨水步行廊道,拉近人与水的距离,形成富有特色的水上城市客厅。

  规划同时明确了创新科技商务区、创新会展城、综合体验服务区、行政办公区四大分区详细设计。

30

21

  创新大厦效果图

  创新科技商务区——位于日月湖东侧,沿湖布置创新研发、交易营销、金融结算等核心产业,提供商务办公职能和配套设施,建立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和高端技术培训基地,打造商丘东部复合发展的商务创新“方城”。

  创新会展城——以会展业为核心驱动器,有效带动新区“区域产业一体化”,快速整合多元化城市功能,拉升区域土地价值,促进城市配套设施的优化与集聚,带动商务产业链的高端聚集。

  综合体验服务区——环湖内侧开展咨询办公,外圈打造滨水体验式商业娱乐SOHO复合功能,同时注重营造亲水设施及环境氛围,共同塑造城市综合体验服务区。

  行政办公区——以行政中心为核心,引领企业总部集聚的高端商务办公区。

  五大产品体系:智慧商务、会议会展、酒店、体验式商业、健康居住

  规划以生态文化为基础,构建了智慧商务、会议会展、酒店、体验式商业、健康居住五大产品体系,激发具有商丘典型滨水特质的综合服务中心职能。

  生态文化:结合日月湖景观,布置水上休闲公园,塑造慢生活历史文化街区,对接古城文化旅游功能,形成商丘特色泛旅游区。以此作为构建服务之城的基础。

  体验式商业:以一站体验式综合商业、滨水休闲商业街区为主,打造滨水4.0商业模式,实现商丘商业跳跃式发展。通过一站体验式综合商业形成与老城区传统批发零售业和古城文化旅游业的功能联系。

  智慧商务:沿湖布置企业总部、创新研发、交易营销、金融结算、中介咨询等产业。面向物流等基础产业,提供全面商务服务和配套设施。联系高等职业院校,发展高端技术培训,建立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形成智慧产业圈。

22

  会展中心及酒店效果图

  会议会展:结合商丘特色历史文化,举办地方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发展文化会展旅游等功能。依托滨湖生态景观和高新产业园区,打造特色产业博览和精品会议酒店。

  健康居住:结合环湖水上公园,健康养生步道,布置花园住区、健康社区等特色人居产品,结合神火大道发展轴线,建设高端住宅、青年社区,形成多样化居住产品。

  酒店业:结合商务办公以及生态文化娱乐等功能,临湖布置高档星级酒店以及精品商务酒店。

  | 火车站高铁核心区:屋顶观光之城、地面绿地活力之城、地下商业之城三层空间叠合

24

  总平面图

25

  核心区总平面图

  商丘市火车站高铁核心区规划融合了商丘“城叠城”独特历史风貌,通过屋顶观光之城,地面绿地活力之城,地下商业之城,展现三层活力空间的叠合。

  规划范围大部分位于商丘火车站辐射半径为1公里的范围内,属于商务活动、建筑密度相对最高的第一圈层。设计研究范围面积4.53平方公里,重点设计范围面积1.6平方公里。

26

  整体鸟瞰图

  其中,商丘火车站核心区域重点是发展商务,核心是助理物流。火车站核心区域发展更为明确而专门的业态,实现与中央商务区错位。重点发展联系大型公共空间以及交通枢纽的区域,以集约用地的发展模式迅速打造核心区域形象。同时全方位塑造历史的、本土文化的、属于市民的空间。在空间使用层面设计融入本土民俗活动,力图使商丘火车站高铁核心区域成为一个对内外展现商丘厚重历史的界面,以及一个真正为市民服务的人民公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