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两项世界记录!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开始架梁

2018年06月22日16: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效果图

  今天上午10点,中(国)老(挝)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正式进入钢桁梁安装阶段,连创两项世界记录的元江特大桥建设再次提速。

  元江特大桥工程是中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飞跨V型红河高山峡谷,是红河上第一座铁路双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桥面横跨红河两岸V型高山峡谷,坡度高达70度,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施工场地狭窄、交通不便,且大桥的设计施工技术国内外可以借鉴的先例不多。

  因此,施工方专门建立监控量测系统,随时观测线形变化,在杆件上安装应变片感知钢梁形变程度,及时进行处理。同时,通过分析国内常规桥梁格构柱支架制作工艺,结合对现场地质地貌、自然条件的考察,并使用计算软件对超高临时墩支架受力状态分析,最终设计确定超高临时墩在使用国内常规格构柱支架的基础上,在每片桁下面制作一组支架,两组之间用细杆连接起来,确保了主墩和桥台的安全稳定。

  元江特大桥全长为832.2米,有6个桥墩,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此外,上承式连续钢桁梁249米的主跨也将刷新世界建桥记录。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经老挝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在路线规划上,中老铁路北端与中国境内的玉溪至磨憨铁路对接,南端与泰国的廊开至曼谷铁路相连。作为泛亚铁路中线和中缅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线建成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2016年12月全线开工,2017年年中开始全面施工,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项目按照中国铁路标准设计、建设、运营,设计时速160公里。

  中老铁路中国境内部分即玉(溪)磨(憨)铁路,是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全线总长508.53公里,于2016年4月全线开工,预计2021年国内段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也将结束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不通铁路的历史。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央视记者 刘文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