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交不再说“老人卡”引热议 网友:换个说法更暖心

2018年06月22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嘀,老人卡。”相信不少坐过郑州公交的市民们都对这个声音倍感熟悉。6月13日,广州市的一则《关于做好老人优待卡公交电子收费终端刷卡声音优化工作的通知》引起网络上的一片沸腾,据通知显示,从13日起,广州公交车“嘀,老人优惠卡,嘀,老人免费卡。”将全面停止使用,取而代之的将全部用“叮”声作为统一刷卡音。

  此举一出,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样更体现对老人的尊重,是文明的体现;不过也有网友担心:是否出现让座者减少、年轻人冒用老人卡等新的问题。

  网友王先生点赞认为,现在的老年人普遍都有一个比较年轻的心态,这种心态表现在比较新潮的服装、年轻的外貌、形体饱满的精神状态等诸多方面,不幸的是,每次刷卡时的语音播报都无情的揭露了这些人的真实年龄,真的让人不甘又无奈。“感觉自己还年轻,害怕被别人喊‘老年人’”市民陈先生说,上车一刷卡就发出强调“老人”的提示音,会让人很“忌讳”,他表示自己坐公交经常会拒绝年轻人的让座。同时,网友“江北一杯”就说:“或者弄个优惠卡也行啊,总比老人卡好。”

  随后,大河网记者采访郑州市公交公司的王姓车长,他表示,这样很好的体现了老年人的年轻化,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同时他又表现出担忧,认为有声音的话能够很好的提示车长,知道其是老年人,可以很好地引导其他乘客给予方便,如果取消声音,他担心让座的人会变少。

  对此,网友“水中石头”表示,大家都是带着眼睛的,如果一看到年龄很大的人上车了,大家一般都会主动让座,相关部门的担心应该是不会出现的。

  另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其它城市的经验为,上海公交和厦门公交很早之前就将读卡器的提示音由“老人卡”改为“敬老卡”。天津公交和南京公交的做法比较一致,都是将“老人卡”将全部更改为了“您好”。绍兴市也在2018年,将刷卡提示音调整为“优待卡”。

  对于广州公交“滴,老人优惠卡”“滴,老人免费卡”的声音,有市民感觉过于直白,而如今“叮”一声,又少了一些人文关怀。我们是否可以考虑,仿照上海和厦门换个称谓,这样在给老年人出行方便的同时,也更暖心,能彰显城市的文明。

     【大河网评】点“嘀”之变彰显公众服务水平

  共享和共建是相辅相成的。每个人在乘车时都希望能有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绝不仅仅是公交公司单方面的事情,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沟通,更需要乘客的积极参与和具体行动。有建议就及时提出,顺利沟通,把服务做得更细更好,既是人民的期待,更是服务单位的初衷。老人乘车卡的点“嘀”之变就是一个很好地见证。相信更多的城市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让每个人都能欢心顺利出行,共建共享城市文明。

  对于公交,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点击留言留下宝贵意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