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天坊”创始人王鹏:谈古琴的“天地精神”与“人文情怀”

2018年06月22日2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为何"琴棋书画"中琴排首位?什么样的古琴才能弹奏出音色纯正、余韵绵长、古朴厚重、空灵清亮的声音呢?除了美妙的琴声,如何才能用心感受声音的过程?6月22日下午,"钧天坊"创始人、当代古琴艺术家、美学空间设计师王鹏在不隐台文化生活馆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古琴的"天地精神"与"人文情怀"。

微信图片_20180622222120

  古琴之"天地精神"与"人文情怀"

  相信大家都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古琴弹奏"师旷式——太古遗音"记忆犹新,那把琴就是出自王鹏之手。作为"钧天坊"的创始人,王鹏曾修复唐宋百余张历史名琴,据传世51种古琴样式,整理定型30余种传统琴式,并创作90余种新的琴式。他制作的古琴作为中国乐器的经典和国粹,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耶路撒冷剧院等世界各地演奏,并作为国礼赠与国际友人。

  王鹏弘扬古琴之"天地精神"与"人文情怀",倡导文人生活美学与文化修行。他主张坚持从古琴艺术当中提炼"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的精神,并将之融入当下生活,以传统与当代相结合的方式立体地传承古琴文化。

  "听到一个音就代表一个世界,不同的音描述不同的景象风貌,弹奏古琴要用心关注感受每个音符。"谈到古琴的天地精神时,王鹏说,"其他的琴声让人能很明确的感受到喜怒哀乐,但是古琴的声音能进入人的心里去,动荡血脉,形成精神,影响品格。"

  弹奏古琴又充满了人文情怀,弹琴就是养生秘诀,正音需正心,音正而行正。

微信图片_20180622222129

  弹奏古琴是一种"生活美学"

  弹奏古琴已经变成了了一种生活方式,就像生活离不开文化一样,不是附庸风雅的高大上,而是追逐一种中正平和。

  弹琴其实是生活美学的一种,古人是很懂得"奢侈生活"的。宋徽宗的《卓琴图》中就透露,古人弹琴之前要先焚香沐浴,他们对琴充满了敬畏之心,他们把这种形式当成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其实,我们应该把这种美学精神传承下去,虽然时代在变,但对生活的审美和文化精神不应变。要借助文化修行和文化精神,提升生活品质和素养人格,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价值。

  琴作为中国传统乐器,拥有最原始的音律,和身体感应关系最直观,更容易让身体接受。它有中国文化的审美,最原始的节奏,充满了东方哲学和美学意境,同时和中国文化息息相关。

  儒家常说,"琴者静也",道家所言,"琴者心也",古琴承载了中国文化的核心智慧,将情感思想通过音乐的自然规律表达出来恰到好处,轻微淡远却中正平和。

  河南古琴历史源远流长

  伏羲造琴的故事就发生在河南,作为文物大省,在河南建都的历朝历代造就了不少名琴,中州派古琴、少林寺钧天石碑等,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历史。

  我们在不少文学作品中都看到把酒言欢后弹奏一曲的场景,在王鹏看来,酒和琴的关系讲究的是度,借助酒抒发情绪,不放纵不拘谨,才是中庸之道。

  那么,推广古琴文化是否也需要考试等级制度呢?王鹏说,如果考音乐技巧,把古琴文化与自身修养割裂开,是对音乐的素养,对人格品格的拷打。

  老琴的传承需要更多人将其视为珍宝

  修复这么多老琴,王鹏有什么收获呢?"老琴的传承需要一代代视若珍宝,传承下去,时间久了声音更加松透,震动起来更好听,音色质量也会更加通透,新琴很难做到。"

  王鹏先生先后修复了唐代"九霄环佩"、宋代"龙吟虎啸""彩风孤鸣"等百余张历史名琴。《赤壁》等许多著名电影中的配乐古琴,也都出自"钓天坊"王鹏之手。

  "钧天坊"已经不再局限于古琴制作技术的传承和研发及古琴的生产和销售。目前,"钓天坊"以其在古琴界广泛影响力及良好的信誉,正逐步承担起挽救、保护古琴文化遗产,传承推广古琴文化的重任。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