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乱排污?垃圾场离居民区太近? 鹤壁这两个投诉有结果了

2018年06月23日0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实习生李琬伊

  核心提示|鹤壁浚县一养猪场因排放养殖污水造成村民种植物及庄稼死亡,三年信访无处理结果?鹤壁迎阳铺村新建垃圾处理场,离居民区较近,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无人处理?6月初,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两起举报,事实真相如何?6月22日,河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织中原环保世纪行检查小组进行了走访。

  养猪场已关闭投诉背后另有隐情

  鹤壁市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吴国民养猪场,位于浚县卫溪办菜园村南150米处,负责人为吴国民。

  6月初,有村民向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2015年5月,养殖场因排放养殖污水造成村民种植物及庄稼死亡,三年信访无处理结果。2016年浚县政府要求养猪场关闭搬迁至今未落实,目前该养殖场造成的一切污染后果依旧。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浚县吴国民养猪场,发现养猪场内不见一头猪,约600平米的猪舍空空如也。养猪场负责人吴国民告诉记者,养殖场之所以被举报,是因为跟举报人李廷真有租地合同纠纷。

  经过鹤壁市和浚县相关政府部门联合调查,“养殖场因排放养殖污水造成村民种植物及庄稼死亡,三年信访无处理结果”的投诉情况不属实。

  选址符合规范,周边500米无环境敏感点

  6月初,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举报称,鹤壁市浚县善堂镇迎阳铺村东南处拟建垃圾填埋场,当地村民认为垃圾填埋场环评调查表代签存在造假行为,离居民区较近,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无人处理,并对投诉人进行恐吓。

  据了解,浚县正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项目,为尽快确定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通过综合分析比较,项目选址迎阳铺。

  根据规划,迎阳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一座平均日处理能力320吨,库容166.73万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该工程占地242亩,其中填埋区占地181.2亩。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到善堂镇西朱村、中朱村、东朱村、迎阳铺村等四个村庄。

  2014年项目在环评阶段,需要在迎阳铺村开展公众参与调查工作,虽然特别要求让群众亲自填写,但程序上仍不规范,存在代签现象,导致一些村民对垃圾处理场项目存在疑虑。

  22日上午,浚县政府工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项目坐标,浚县迎阳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善堂镇迎阳铺东南,非耕地。迎阳铺场址周边500米范围内无环境敏感点,土地利用价值低,场区地下水位较深,交通便利,符合城乡规划。

  河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人要求,鹤壁市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河南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彻底整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