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互保 开封这家新三板公司或面临代偿风险

2018年06月23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6月21日,河南牧宝车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宝车居)发布《对外担保进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在牧宝车居为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力玻璃)担保的4600万元银行授信中,其中1700万已于4月24日到期,巨力玻璃未能归还1698.48万元贷款本金、贷款利息及滞纳金等。

  国都证券表示,虽然浦发银行开封分行并未就此贷款违约事项诉诸法律,但公司仍存在可能被银行要求上述担保责任的风险。

  | 互保跷跷板或“失衡”

  因为能在企业没有合适担保物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利息较低的银行贷款资金,所以互保被国内的很多企业所认可。

  成功的互保可以让互保的企业都能获得发展资金,进而获得比较好的发展,但是一旦其中一家企业出问题,其他一家或几家企业也会连带出现风险。

  因此,为保障公司信誉不受影响,牧宝车居目前正在积极与浦发银行开封分行、巨力玻璃进行沟通协商还款事宜。

  时间回到2016年,这年5月3日,牧宝车居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关于公司为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分行申请46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年5月18日,牧宝车居召开 2016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授信担保议案。 议案主要内容为公司同意为巨力玻璃在浦发银行开封分行申请4600万元银行授信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担保期限自银行放款之日起两年。

  牧宝车居与巨力玻璃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担保原因为巨力玻璃为牧宝车居在浦发银行开封分行的不超过4500万元(含45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双方对外担保属于互保性质。

  国都证券表示,如果巨力玻璃无法归还该笔银行借款,牧宝车居被银行要求承担保证责任,且公司未能按时筹措资金履行代偿义务,将导致公司面临诉讼纠纷的风险;如果公司履行代偿义务,将造成公司自有资金的短缺,进一步加大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 曾提出计划退出或减少互保

  实际上,此前牧宝车居也在其公告中提出计划不再互保或减少互保金额的想法。

  牧宝车居在其2017年度报告中提到,将持续关注巨力玻璃的经营情况,要求其每年都提供审计报告或财务报表,同时有计划贷款到期后不再互保或减少互保金额。

  但实际上,牧宝车居最后依然选择了继续互保。

  5月2日,牧宝车居发布公告称,巨力玻璃再向浦发银行开封分行申请4600万元授信,牧宝车居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期限为银行放款之日起到2019年3月8日。

  在这之前及之后,牧宝车居先后在2018年4月2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2018年5月17日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为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分行申请46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

  议案主要内容为公司同意为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上海浦发银行开封分行申请4600万元银行授信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自银行放款之日起至2019年3月8日。

  对此,牧宝车居当时表示,巨力玻璃经营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银行信誉资产和偿债能力,牧宝车居董事会认为,此次担保不会给其带来仲裁财务风险,不会损害该公司的利益。

  要知道,这时候巨力玻璃1700万的浦发银行开封分行贷款已经逾期。

  巨力玻璃是目前河南省最大的日用及药用玻璃瓶罐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输液瓶生产企业,其最近一次财报显示,其资产总额为3.04亿元,负债总额为1.56亿元,净资产规模为1.47亿元,实现营收为2.13亿元,实现净利润为791万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