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家文怀沙逝世 享年108岁 对河南文化推崇备至

2018年06月23日15:10

来源:大河网综合

  23日中午有消息传来:楚辞专家、国学大家文怀沙老先生于6月23日凌晨在东京医院驾鹤西归,享年108岁,网上悼念甚多。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文怀沙的弟子空林子,她确证了消息属实。“是的,今天凌晨三点十分走的。”

  文怀沙出生于1910年1月15日,祖籍湖南,斋名燕堂,号燕叟。曾用过笔名王耳,司空无忌。在国学、红学、书画、金石、中医学等多方面均有所涉猎。文怀沙是楚辞专家, 其所著《屈赋流韵》是研究屈原诗歌的名著。文怀沙先生在对屈原作品解读时,并非简单地翻译词句,而是力图寻找作品内在的意韵。他的楚辞白话文译文把握了原作的节奏和韵味,再现了原作的内在旋律,从而准确地抒发了屈原盘旋激荡的情感。他对楚辞的有关校勘、训诂的注文,也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文老在被问及养生秘笈的时候,曾笑道:“医者,意也。我用的是心疗法。外面急风暴雨,我心里一片祥和。”(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记者 张杰)

  >>延伸阅读:文怀沙的河南情缘

  ■文怀沙挚爱中原厚土 称“中原文化是母亲文化”

3787338

  ▲国学大师文怀沙

  2007年4月20日至21日,文怀沙应邀赴郑参加“走进郑州·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展”,并以“文化与母亲”为题进行了一场国学讲座。

  在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辈子对中国文化抱有深厚感情并有透彻研究的文老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原文化就是母亲文化。中国最早的文化就是从生发于河南的商文化开始的,最早的文字也是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开始的,河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地方。河南是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的源头。要了解中国,就要先了解河南;不尊重河南,就是不尊重中国。”

  文老说:“这几年,国内有一种非常不好的风气,有些人,做了坏事就往河南人身上推,我心里很难过。在中国历史上,光荣应该属于河南。我是搞文学的,喜欢诗,喜欢文章。文学家韩愈是河南人,大诗人杜甫是河南人,大思想家老子是河南人。骂河南的人,就是骂自己的亲娘,而骂亲娘的人,就是坏孩子,就应该把他撵出去。”

  “河南是中国的中心,是中国的缩影,瞧不起河南,就瞧不起中国。河南人的毛病也是中国人的毛病。如果河南人容纳我的话,我愿意做一名河南人!”文怀沙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原厚土的挚爱。(大河网-河南日报2007年4月23日报道 记者 陈茁)

  国学大师文怀沙:知河南者才能知中国

  国学大师文怀沙是河南人民的老朋友了,他每次来河南都要大谈河南文化。2008年1月20日上午,98岁的文怀沙老先生冒着纷飞大雪再次来到郑州参加书画活动,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谈到了对河南文化的推崇:“冒着大雪来到河南,但脉搏的怦怦跳动,依然让我感到温暖。虽然现在是商业社会,但依然不能没有文化,经济需要文化的翅膀,否则一定会粗俗不堪。河南文明是殷商文明,夏商周时期,河南是中国的中心,而商文化是根,商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母亲。我常说‘知河南者才能知中国’,河南就是中国的母亲文化,河南还产生了杜甫、韩愈这样的大文豪。我们要为河南文化骄傲,不尊重河南文化就是不尊重中国文化。”(中原网-郑州晚报2008年1月21日报道 记者 王冉)

  文怀沙为大禹文化题词

  近日,著名国学大师文怀沙老人为登封大禹文化题词:从温犀烛怪、禹鼎铸奸,到十八大“惩贪创廉”可谓一以贯之的中国史观。大禹给我突出印象,他的名字标志着“原始公社”的解体。逝者如斯,功过由后人评说吧。(中原网-郑州晚报2015年6月18日报道 登封播报 孙淑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