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中科大计划在豫招生101人 河南全省前660名报考比较有保障

2018年06月24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视频 牧堃 李昊阳 杨鑫阳 主持 王乙卜)实施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大学期间学生有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在豫招生101人;学校不设专业极差。6月24日,大河网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1

  【计划】

  计划在豫招生101人

  据杨锋介绍,2018年,在河南省投入的录取计划总数保持稳定不变,总指标还是101个,其中提前批61个,一批次30个,贫困地区专项10个。

  此外,还通过自主招生形式在河南进行招生。在河南省的自主类型招生,主要有四类,一是自主招生,二是自强计划,三是少年班,四是少年班创新班。自主招生和自强计划是高三报考,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班是高二及以下学生报考。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做客直播间

  【招生】

  一批次和提前批数量与去年不同 不设专业极差

  谈到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时,杨锋说,在招生计划上,人数保持稳定不变,还是101个指标,其中一批次招生数量和提前批数量进行了微调,以便更灵活招收适合该校的考生。提前批报考中科大的考生,仍然实行综合评价录取规则。

  此外,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中科大在河南招生,一直比较重视诚信、维护考生利益。凡是投档进入该校的考生,无论是什么情况,都会录取,绝对不会以身体条件不符合、学科基础不扎实、分数有差距等原因退档,也就是说,进档就100%录取。

  "我们学校不设专业极差。专业之间并无高低贵贱,而是考生的志趣意愿差异而已。所有专业都以平等条件招生。"杨锋说。

  【专业】

  学生有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本着对河南考生的信赖,我们今年在河南招生的专业,都是我校的强势专业,十分吸引人。"杨锋说。

  杨锋介绍,在河南招生的科技英才班中,理科试验班(科技英才班)包含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贝时璋生命科技英才班等4个科技英才班,工科试验班(科技英才班)包含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计算机与信息科技英才班等2个科技英才班,考生在高考中可以直接填报,将根据考生的意愿将其录取到对应的科技英才班中。

  中科大在河南还招生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物理、生物等传统理科专业。还投入了超过40多个工科与经管的招生名额。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大学期间,学生有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新生入学一年后可根据兴趣在全校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自选专业;三年级后还可调整专业或个性化设计修课计划,可以说,真正做到了100%自主选择专业。"杨锋说。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3~2017年,有641名河南籍考生从中科大毕业。其中521人继续深造,占总人数的81.28%。继续深造的人中,有174人出国深造,占总毕业人数的27.15%,其中有160人获得全额奖学金,占毕业总人数的24.97%。另有347人在境内深造,占毕业总人数的54.13%。这其中有297人是免试研究生,占毕业总人数的46.33%。

  【志愿】

  全省前660名的考生报考比较有保障

  在专业选择上,杨锋建议大家以长远规划来选择志愿,如果对未来的发展比较明确,可以选择具体的专业进行报考。如果对未来的发展不明确,对未来哪些专业的热门情况不掌握,可以选择一些偏基础的专业如数学和物理。

  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现在最热门的专业,不一定四年后还热门。学好基础,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未来的发展就有了完全的保障。如果基础学科不扎实,将来及时转专业,也难以适应,抱憾终身。

  多少分能够被中科大录取?杨锋说,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下图)是近三年中科大在河南招生的分数线情况,考生可参考这些信息进行报考。提倡全省前660名的考生报考比较有保障。

  【联系方式】

  杨锋强调,一定要和中科大的招生老师进行联系,中科大的招生队伍认真负责,在各个中学当中有非常好的声誉,相信招生老师一定会给你一个比较合理的建议。招生老师的联系信息、所住的宾馆都会在科大招生网站上公布。

  访谈直播地址:【大河网直播】高招访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详解招生政策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