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警方打掉一涉黑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涉案资金近2亿元

2018年06月25日07: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法制报讯(记者井春冉)“谢谢民权公安……”6月20日,商丘市民权县某商业街的开发商李华(化名)见到该县公安局民警崔振营就连声道谢。李华是民权警方成功打掉的一涉黑团伙案件的一名受害者。

  在全国打黑办、省打黑办及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民权警方于2017年8月30日对以王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案件立案侦办,目前共抓犯罪嫌疑人10人,查扣涉案资金2亿元,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起。2018年4月19日,民权县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

  ●2000万元高利贷成噩梦

  提起王某,李华连连摇头,“利息背利息,我什么都没了,晚上睡着就会惊醒,全身是汗,睁开眼就想着怎么去死”。

  2013年,李华从外地来到民权县投资开发一条1.5公里长的商业街,“当时这条商业街市值近3亿元”。

  因资金周转需要,2014年春节前,李华从王某处贷了2000万元高利贷,月息5分,期限为两个月,王某要求李华用商业街一四层带商铺物业做抵押,李华先期支付200万元的利息。之后,李华又先后支付400万元利息。直到2014年5月,李华实在支付不上利息,王某令李华到其办公室“报到”,并用“不还债就把人关进狗笼子里”“拉倒黄河滩活埋”等话语对李华进行恐吓。

  最后,王某逼迫李华将市值4000多万元的四层带商铺物业给王某以折抵高利贷。李华说,他来民权投资的几千万元是在老家借来的,几年下来,不但没赚到钱,还欠了几千万元的债。他已经4年没回家过年了。

  ●警方成立专案组秘密侦查

  2017年5月1日,商丘市民权县公安局接到群众匿名举报:近年来,民权县王某纠集王某某、李某某、张某等人在民权县大肆违法发放高利贷,在此过程中,对借贷人采取恐吓、辱骂、殴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非法手段获取暴利上亿元。

  接到举报后,民权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局长谭振起、政委李超为正副组长的专案组,并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警组成专案组,对王某涉黑案进行秘密侦查。经过两个月的侦查,以王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慢慢浮出水面。自2013年以来,以王某为首的涉黑团伙先后成立和控制了民权商通商贸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该涉黑团伙通过非法讨要高利贷,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并涉足房地产开发,以商养黑。

  ●10人落网涉案资金近2亿元

  该涉黑团伙为攫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便物色资金短缺、急于用钱的个体经营者、厂企老板、房地产开发商,向他们放高利贷。据谭振起介绍:“原本约定月息5分,还不上利息本金就变月息1毛,再还不上就坐地起价,直接翻倍,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受害人实在还不上就拿抵押物抵债。”

  对不能按期还款的受害人,该涉黑团伙便采取殴打、谩骂、恐吓、非法拘禁、围堵厂企公司大门等暴力手段威胁受害人,逼迫他们偿还借款,支付高于银行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利息。对实在无力偿还现金的借款人,强迫他们用厂企、房产、店铺、车辆等抵债,导致民权县多个厂企面临倒闭破产、房地产商开发的小区成为“死盘”,严重破坏了民权县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2017年7月21日,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进行收网,王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警方依法扣押该涉黑团伙现金29万余元,查封房产47套、地皮1处、轿车9辆,共查扣涉案资金近2亿元。

  ●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2018年4月19日,民权县法院依法对王某为首的涉黑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这份判决书足足有162页。

  该涉黑团伙领导者王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骗取贷款罪、高利转贷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5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5年。

  该团伙其他9名犯罪嫌疑人也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