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南京大学在豫招生政策有八大变化 文科前200名理科前650名可报考

2018年06月25日2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视频 牧堃 李昊阳 杨鑫阳 主持 王乙卜)招生政策有八大变化,在河南首次设置了提前批次计划;转专业几乎是“零门槛”;建议文科全省前200名,理科前650名的考生报考。6月25日,大河网邀请南京大学河南地区招生负责人宫玲琳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

  计划在豫招生105人

  宫玲琳说,2018年南京大学在河南省本科招生计划共105名,比去年增加3个名额,其中文科28名,理科77名。在今年招生计划中,在河南新增提前批次计划15名,普通计划60名,贫困地区专项30名。

  【变化】

  有八大变化 在河南首次设置了提前批次计划

  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宫玲琳介绍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有如下变化;

  ◆变化一:今年在河南首次设置了提前批次计划,共15名,均为南大优势专业,其中大气科学类4名、地理科学类4名、地质学类4名、临床医学(本硕连读)3名。为更多的河南学子到南大深造提供条件。

  ◆变化二:增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招生专业,面向河南地区投放招收计划2名。

  ◆变化三:理科试验班(大理科班)首次在河南投放招生计划2名。

  ◆变化四:计算机类只有一个专业分流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变化五:不设专业级差,承诺进档并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不退档。

  ◆变化六:新增地球物理学专业,国家地震局原副局长陈颙院士团队加盟,因其开展的“地下明灯计划”,地球物理学广受关注。

  ◆变化七:电子信息类设置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方向,直接瞄准“中国芯”。

  ◆变化八:由排名全国第一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支撑的本科专业,增加了公共数字文化、经济与科技档案、数字化出版与新媒体、以及大数据管理应用等培养方向,以社会科学实验班大类文理兼招。

  宫玲琳说,南京大学将对计划编制进行再优化。2017年,河南地区本科一批专业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南京大学河南地区招生负责人宫玲琳

  【培养】

  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对此,宫玲琳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

  ◆以“三三制”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改革

  “三三制”把本科四年的教育分成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和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在多元培养阶段又设计了专业学术类、复合交叉类、就业创业类三个发展途径。改革的目的就是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所以在南大,不仅可以通过专业准入课程的修读实现轻松转专业,而且还可以修读或辅修第二专业。南大对于本科教学的经费投入“上不封顶”。

  从2017年起,南京大学普招专业目录设置调整为16个,全面实施按学科大类招生,大类招生是宽口径、宽基础培养的前提,标志着南京大学“三三制”人才培养改革第二阶段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也是顺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举措,有助于扩大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面。

  ◆提供众多高额出国交流奖学金项目

  南京大学在国际上拥有良好的口碑,已与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巴黎高科、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280多所一流大学建立伙伴关系。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以上本科生走出国门,感受世界。

  此外,南大还提供众多高额出国交流奖学金项目,如徐新奖学金,每年选派12名本科生、为每人提供5万美金资助,赴哈佛、麻省理工、康奈尔、耶鲁、斯坦福、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世界顶尖学府交换学习一年;还有珍星奖学金项目,每年选派5至6名贫困本科生,为每人提供7万元人民币资助,赴美国代顿大学参加暑期交流。

  【专业】

  转专业几乎是“零门槛”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15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六。在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来看,该校共有17个学科位居前1%,其中,化学、材料科学位居前1‰。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来看,该校共有13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宫玲琳说,南大有着完备的转专业机制。“三三制”人才改革的本质就是通过开放100%的课程实现100%的专业可选。南大转专业不仅几乎是“零门槛”,而且还有“三次机会”,不仅容易而且机会较多。

  【参考分数线】

  宫玲琳说,考生可参考近3年在河南招生的分数线情况(下图),进行报考。今年如果考生想报考南大,建议文科全省前200名,理科前650名的考生报考,建议全省理科排名前1500名同学积极报考南京大学提前批次计划,通过提前批次计划进入南京大学的考生在转专业方面享有和普通招生考生相同待遇。

  【志愿】

  做到“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两者兼顾

  宫玲琳介绍,考生填报志愿,首先是选择高校,考生要把在同批次录取的意向高校分为若干个层次,在每一个层次中确定一所高校,再将选择的同一批次不同层次的高校排列起来,形成该批次的高校志愿。在选择时,一定要从考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采用从高到低的思维方法来选择,形成一个梯度,最后还应该选择一所高校作为保底志愿。

  其次是选择专业,要做到“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两者兼顾,在专业志愿中形成一个符合自己特点的覆盖面,不要一味地追求所谓的“热门”。考生需要注意到的是,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和人们认识的改变,部分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中文等反而受到考生的青睐,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率正在逐年增加。

  就河南地区的志愿填报来看,要研读高校招生章程,对投档原则、加分政策、专业录取、特殊规定做一个归类和对比,利用政策放大自己的优势。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跟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联系。

  【联系方式】

  2018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联系方式

      访谈直播地址:【大河网直播】高招访谈:南京大学河南省招生负责人宫玲琳详解招生政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