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中山大学计划在豫招生215人 文科640分以上理科635以上希望较大(附各地市招生宣传行程表)

2018年06月26日09:26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视频 牧堃 李昊阳 杨鑫阳 主持 王乙卜)河南省高考分数及录取分数线公布,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报考志愿上。今年中山大学是按分数来给考生建议;建立自由申请的转专业制度;考生一定要用好平行志愿……6月25日,大河网特邀中山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许东黎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

  计划在豫招生215人

  许东黎说,中山大学今年在河南省招生计划215名,包括文史类计划45名,理科类计划170名。由于河南的生源质量非常好,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4个。

1

  ▲中山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许东黎

  【政策】

  新增3个专业 服从调剂不退档

  许东黎介绍,今年中山大学新增航天航空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以及海洋工程与技术等3个专业,中山大学视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一般在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调档,已投档至中山大学的考生,在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

  调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专业录取则用“裸分”。专业录取分数级差为2-1-1-1-1(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录取规则)。医学类专业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护理学专业只录取明确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

  “近年来,中山大学的高考录取专业志愿满足度达到了95%。对于未满足专业志愿但服从调剂的考生,中山大学将参考专业志愿,尽可能录取至相近的专业。”许东黎说。

  【专业】

  推行自由申请转专业 实现跨院系选课

  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许东黎说,中山大学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形成了“通识教育、大类教学、复合创新”的本科教育观念和“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求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特色。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许东黎说,中山大学今年建立自由申请的转专业制度,使学生能根据个人爱好、特长选学专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学校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现跨院系选课,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权。

  考生要如何选专业呢?一般在选专业与选大学有两个思路,一个是大学优先,一个是专业优先,如果对想选什么专业不明确的情况下,建议先选大学"。许东黎说。

  ”你们学校什么专业最好?“是每年家长问的最多的问题,许东黎认为,不存在专业好不好的话题,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建议家长认真的想一想你的孩子最擅长的是什么,不擅长什么,在填报志愿时,把不擅长的专业直接屏蔽掉,并且填报的专业跨度不要太大,逻辑要清晰,不要热门的专业都放在一起,尤其是考生自己不要偷懒,做足功课,把握自己的前途,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

  【参考分数线】

  今年中山大学是按分数来给考生建议

  考多少分报考中山大学有希望呢?许东黎说,中山大学前几年都是用位次给考生做参考意见,但今年河南的考生成绩都很好,出现了位次扎堆儿现象,在某一个分数段,一分就几百个学生,所以说,今年中山大学是按分数来给考生建议,建议文科640分以上,理科635以上希望比较大,如果文科635分,理科630分,也可以放在第一志愿”冲一冲“。

  许东黎介绍说,考生一定要用好平行志愿的三部曲;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那么在报第一志愿的时候,应该挑选比现在位次高一点的学校,比如中山大学,如果说全省理科排名在4000以内,文科600以内希望大,但是4000名到5000名的,可以去冲一下,通过冲一冲博小概率事件,如果博不到,对志愿填报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建议,所选择学校填报志愿的顺序有讲究,科学拉开梯度。

  【联系方式】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sysu.edu.cn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办官方微信:sysuzs

微信截图_20180625215650

微信截图_20180625215728

微信截图_20180625215801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