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烩世界杯⑦“有组织无纪律”的非洲足球

2018年06月26日12:21

来源:大河网

  □孙华峰

  6月25日,享受完世界杯之旅,埃及队踏上回家之路。几个小时后,摩洛哥队将跟随着兄弟的脚步返回非洲。

  前两天,大家都在说梅西的世界悲,谈论卫冕冠军德国队和五星巴西的命悬一线。今天,咱们聊点轻松的话题,探讨一下快乐的非洲足球。

  “有组织,无纪律。”葛优在电影中的戏谑之词,恰如其分地为非洲足球作了注脚,一如黑色幽默。

  球场上,他们是黑色闪电,像非洲雄狮,如非洲雄鹰,又好似非洲猎豹,动作敏捷迅猛又不失轻盈,快的时候,他们能够追上兔子。

  超强的身体柔韧性,让他们常常能够做出超出人类想象的动作,给你意想不到的视觉快感。但是快乐之后,你很快会为他们莫名其妙的崩盘目瞪口呆。就像书中描述的那样,两帮非洲人打仗,子弹光了,双方却是零伤亡,搞笑之极。

  球场外,非洲很多球员效力于欧洲大牌俱乐部,声色犬马,大把的钞票往金发女郎的胸器里塞;回到国家队的更衣室,却是寸“金”不让。2014年世界杯,当满载现金的飞机抵达巴西,一些非洲球队的队员才答应比赛,与在俱乐部挣的钱相比,那些钱不过是出场费。这件事让国际足联蒙羞,为此还出台规定,要求参赛足协今后要把对球员的奖金承诺,白纸黑字地写在银行转账单上,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相比亚洲足球,我一直认为非洲足球更有前途。给他一个舒适的环境,再加上一个合适的待遇,嗨起来的非洲兄弟能够让世界惊艳。

  犹记得20年前1998年世界杯的一场比赛,尼日利亚3比2逆转西班牙,荡气回肠。适逢高考临近,我们一群人晚上翘课跑到校外的一家饭馆看球,白天却绝口不提。可惜,小组出线后,尼日利亚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他们是1996年的奥运冠军,曾击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率队的巴西和“小毛驴”奥特佳带队的阿根廷。但是在世界杯后,奥利塞赫、卡努、巴班吉达、奥科查和威斯特等,都效力于欧洲豪门。

  那时,尼日利亚的主教练是米卢,一个中国球迷都很熟悉的老头儿,他曾给尼日利亚和中国灌输同一个理念:快乐足球!他确实带给了中国球迷很多快乐!

  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再无快乐!

  事实上,我很喜欢非洲兄弟的率真,不给钱,说不踢就不踢,纵使有国家荣耀的“帽子”也不行,不像某些球员,私下里赌着球,公开场合高呼着“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

  归根结底,非洲球员还是穷怕了,啥都不如弄点钱养家糊口来得实在。当然,只要上场,非洲球员也会玩了命的踢,会奉献出很多精彩的个人表演,唯一欠缺的就是团队足球和配合意识。

  个人表演的好,事关他们未来去哪个豪门踢球,能够拿多少年薪,越来越多的非洲球员涌入欧洲淘金,被指为欧洲强国在足球上对非洲的新殖民;而团队足球对他们来说,没有多大益处,甚至会让他们淹没在团队中。

  本届世界杯,你依然可以看到这些特点,非洲球员单拉出来都是龙,组成一个队却成了虫,但是千万别让他们踢嗨了,嗨起来谁也挡不住。

  有一个非洲球员例外,在我心中是神一样的存在,他没有参加过世界杯!

  1995年,他一举囊括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非洲足球先生;他是乔治·维阿,曾自掏腰包支撑着利比里亚国家队前行,遗憾地以一分之差没有冲进世界杯决赛圈。

  如今,52岁的维阿是利比里亚的总统,在这个被各种纷争折磨得支离破碎的国家,维阿成为超越各种藩篱的英雄,他要带领国民走出困境。

  家,国,天下。维阿应该是最符合中国人审美的非洲superman。

  有组织,无纪律。这条定律在维阿身上并不适用。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