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远!一起来看看这份河南禁毒“成绩单”

2018年06月26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当天,河南省交上一年来的禁毒“成绩单”, 2017年以来,全省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528起,抓获嫌疑人3808名,打掉制贩毒团伙212个,捣毁制毒加工厂、窝点25个,缴获毒品1.9吨。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有2253个吸毒人员驾驶证被注销。

  破大案:打掉制贩毒团伙212个,抓获嫌犯3808名

  2017年以来,全省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528起,抓获嫌疑人3808名,打掉制贩毒团伙212个,捣毁制毒加工厂、窝点25个,缴获毒品1.9吨,先后侦破“3.3”特大贩毒案、“9.19”特大走私贩卖毒品案、“12.7”特大制毒案等一批重特大毒品案件,制毒犯罪活动得到遏制。严格管控制毒物品,组织开展制毒化学品、设备摸底排查和重点易制毒化学品专项督查,排查企业8063家,发现管理漏洞152个,处罚企业19家。外流贩毒受到遏制,省禁毒办约谈了31个外流贩毒比较严重的县(市、区),建立10部门联动查缉机制,外省查获我省贩毒人员同比下降6%。实现毒品原植物“零产量”,国家禁毒委重点关注的南召县成功“摘帽”,国家禁毒办发现我省种植点数量同比下降87.03%。

  排查管控:查获吸毒人员20633名,强制隔离戒毒10535人

  组织全省开展吸毒排查管控专项行动,查获吸毒人员20633名,查控脱失吸毒人员2579人,强制隔离戒毒10535人,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2253个。创新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出台《河南省关于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全省3.1万个网格开展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推广率达60%。开展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出台《河南省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全部纳入风险管控,实现吸毒人员“零失控”。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制定《河南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全面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省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2389个,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培训100余场次,培训人员逾2万人次。全省有1个县被评为全国示范单位,2个乡镇被评为示范点。许昌禹州市、三门峡湖滨区探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经验。

  促整改:打击毒品犯罪工作不力的23个县(市、区)被通报

  省禁毒委对禁毒重点整治地区突出毒品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制定《河南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细则》,开展打击毒品违法犯罪“雷霆8号行动扫毒攻坚战”,把专项行动工作成效作为禁毒重点整治的重要依据;分别对打击毒品犯罪工作不力的23个县(市、区)、收戒工作不力的37个县(市、区)进行通报和约谈;建立 “2+1”帮扶制度,帮扶解决突出毒品问题,省禁毒委组织各成员单位成立督导组,定期对重点整治地区进行督导检查,将突出毒品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落实奖励机制:依靠群众举报抓获4409名吸毒人员,兑现492万元

  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利用“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春节前后等重点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月和禁毒流动课堂活动。省禁毒委成功举办“拒绝毒品·幸福人生”绿色健康行活动、首届大学生禁毒辩论赛、首届禁毒演讲比赛、青少年拒绝毒品誓师大会等大型宣传活动,利用省毒品原植物识别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全省3500余万群众受教育。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全省有54所高校纳入中国高校禁毒公益联盟,有48所高校纳入河南高校禁毒公益联盟。成立禁毒志愿者队伍216支,招募禁毒志愿者50余万名,建立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743所、禁毒教育基地160处、禁毒图书角20个,对全省80%以上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参与禁毒积极性高涨,出台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接群众举报涉毒线索1.5万条,从中破案1009起,抓获吸毒人员4409名,兑现奖金492万元。

  树典型: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全面铺开

  为充分发挥禁毒示范地区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国家禁毒委统一部署,省禁毒委于今年初启动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召开会议动员部署,3次派出工作组赴被纳入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名单的濮阳、焦作市督导检查创建工作,组织两市负责人到江苏、云南等地考察学习。以全国创建示范城市为契机,在全省推广创建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禁毒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的通知方案,将郑州市郑东新区等26个县(市、区)纳入全省禁毒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相关县(市、区)创建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随着禁毒力度和深度的加强,实现了全省禁毒形势持续向好,国家禁毒委督导组高度评价河南禁毒工作,公安部3次颁发嘉奖令、4次发贺电、8次通报表扬河南禁毒工作。(线索提供:丁孝勇)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