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点评郑州中招物理试题:似曾相识 别有心意

2018年06月26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一年后,我又遇见你了。”别误会,这句话可不是说给某人听的,这是一位老师对今年郑州中招物理试卷产生的“熟悉感”。6月26日,大河网特邀河南省实验中学物理教研组长、郑州市骨干教师代根强,为考生解析物理试题难点和得分点。

  代根强

  ▲试题难度适中 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

  今年的物理试题与去年相比,试卷结构、题型以及考查的知识点基本没有变化,学生见到试题会有“我见过你”的感觉。但是考查知识的角度和素材的选择上又有新变化,试题难度适中,和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在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学科素养,即综合应用物理知识、物理方法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

  纵览整张试卷,所有试题在平稳中求创新,在基础上求变化。试题知识点覆盖全面,同时突出了对“力学”和“电学”知识的考查,试题不仅考查了“力学”和“电学”的基础知识,同时也通过“力学”和“电学”的试题考查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整张试卷没有偏题、怪题,难度和去年接近,保持了试题的稳定性,该难度的试题较适合中等水平的学生完成。

  试卷第18题是“探究浮力的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的关系”。这个实验也是今年呼声较高的一个实验,因为浮力是初中物理的一个难点,阿基米德原理则是浮力的核心,但是河南中考一直没有考过这个实验。该题的最后一问很好的考查了学生对该原理理解的深度,并不是只有“浸没”的物体有F浮=G排,而是物体处于任何状态都有F浮=G排。

  试卷第20题是以电热水壶为背景的“电热综合应用题”。这样的考题虽然河南中考多年没有出现,但是仍然是中考复习中,学生重点复习的题型。效率是每年中考必考的知识点,在加热水的过程水吸收的热量是有用的能量,而该过程中消耗的电能则是总能量,而效率指的是能量利用过程中,有效利用的能量与消耗的总能量的比值。该题在考查学生对效率理解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计算能力。该题的计算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个错误:题中已知水壶的容量为2L,在利用公式Q=cm(t-t0) 计算吸收的热量时,需要计算出水的质量,有些考生则会出现2L=2kg的错误,看似是一个捷径,是则是一个典型的错误,由体积可以计算出质量,而不是质量等于体积。

  第21题则是以“南水北调的穿黄隧道”为背景设计的一道力学综合应用题,素材新颖,贴合生活实际,设计很有新意。由题中第⑶问可以看出,P=ρ液gh这个公式,并不要求学生完成计算,知识要求学生能够利用该公式判断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该题第三问设计充满新意,学生无需计算,直接利用图像可以找到h=30m时对应的液体压强大小,从而完成相关计算。这也是对教学的的引导,无需盲目的增加学科难度,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

  ▲注重对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理解的考查

  每年的试题中,第6、13、14、19、20、21题,都是关注度很高的题目,也是学生感觉较难的题目,但是今年的考题难度都并不大,这些题目仍然是在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基础知识的掌握。

  每一年的河南中考物理试题的第6题都是“明星”题,备受老师和考生的关注。而今年的第6题则相对简单,考查对“牛顿第一定律”的理解,光滑的小车上两个质量不同的物块随小车一起匀速运动,小车遇到障碍物停下,问两个物块是否会相撞。在回答判断的理由时,则围绕“牛顿第一定律”去写,即“写到点上”。

  第13、14题是双选题,也是选择题中较难的题目。13题是到力学综合题,要求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进行科学分析,考查了影响滑动摩擦力的因素、二力平衡以及功和功率的计算。第14题是“动态电路”的考查,只是将滑动变阻器换成了热敏电阻。

  该试卷的第19题是单表测量中最为基础的题目,旨在考查学生对“单表测量”核心思想理解的考查,只要学生具备基本的学科素养,此题就没有难度,即有电流表可以直接测量出电流,而电压则可以应用欧姆定律利用已知量表示出来。

  ▲清晰明确地考查物理知识

  试题注重在具体的情境中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和应用。例如:第4、12、13、14、20、21题。

  今年来的一些模拟试卷对学生和老师产生了一些错误的引导,即每一道题都需要一个生活情景,以至于有些模拟试卷的阅读量大幅增加,对考生产生错误的引导,其实每年物理试卷的字数基本稳定在3000字左右。情景设置简单,重在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如第13题,没有设置什么复杂背景,而是直接描述了一个物理情景,在具体简单的情景中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试卷中的难题是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查

  学科素养是学科的教育目的,是通过该学科的学习学生想让学生具备的能力。学生通过物理学科的学习,应该具备“从物理视角,以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如本试卷的第21题第⑷问,“求两条穿黄隧洞的总输水能力为每秒多少立方米?”,这是一个新情景,新情景最能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面对问题不是慌乱,而是以科学的物理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这就是学科素养。由题中第⑵问可知隧洞中水流速度为3m/s,即每秒流过的水柱的长度,根据V=SL可以计算出每秒流过的水的体积。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