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评析中招数学试卷:熟悉中有“新鲜感” 无偏难怪题

2018年06月26日1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试卷总体来说难度适中,没有出现偏难怪的知识点,题型常规,有较强的区分度。”6月26日,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三数学组备课组长刘瑞利应邀对今年郑州中招数学试卷点评。她认为,今年试卷既有对数学基本知识点、基本模型的考查,又有一定的创新,重视考查学生将数学理论和实际相融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注重对学生计算能力的考查,多层次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素养和理性思维。

微信图片_20180626175846

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三数学组备课组长刘瑞利

  具体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

  ▲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

  试卷全面考查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的运用,体现了以知识为载体,方法为依托,能力考查为目的的命题要求。例如选择题前8题分别考查了相反数、科学记数法、小正方体的折叠与展开、整式运算、统计、列二元一次方程组、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概率,均属于基础题,学生容易得分;填空题前3题分别考查了实数运算、解不等式组及反比例函数的相关内容,均属于对基本知识点的考查;解答题中,第16题考查分式的化简求值,第17题考查统计,第19题则考查以圆为背景的相等线段的证明及特殊四边形的存在性问题,均属于学生常见题型;第21题是函数和不等式的综合,考查学生对数学基本模型的理解和应用。

  ▲坚持能力立意,提高区分层次

  2018年中招数学试卷重视考查学生缜密思维、严格逻辑推理的能力。试卷第9题是以直角坐标系中平行四边形为背景,加入了尺规作图的应用;第10题则是平行四边形中边上点的运动引起三角形面积的变化,结合函数图象求值问题,要求考生能综合运用数学知识、灵活应用数学方法、积极探究、解决问题,有一定的思维深度。第14题为图形旋转形成的阴影部分面积问题,15题则是在图形关于某条直线轴对称的背景下,直角三角形的存在性问题,这两个题将空间想象能力、运算求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有机结合,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考查数学素养,重视实际应用

  第17题统计是以春夏交替之季杨絮飞扬为背景,调查如何治理的问题,非常贴合学生的实际生活;第20题解答题则以体育项目中的女子高低杠为背景,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熟悉中有“新鲜感”,体现综合创新

  第18题第1问求反比例函数表达式,学生很熟悉,第2问则是在网格中画矩形,使矩形面积等于K的值,灵活的考查了学生对反比例函数中比例系数K的实际意义的理解,非常新颖;第22题第三问和第23题第二、三问综合性强,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及运算能力要求较高,很好的体现了数学中的综合创新。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