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120多万辆车如何安全通过高速?请看交通安全综治的“河南方案”

2018年06月26日19: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河南,九州腹地,十省通衢,连南贯北,承东启西。自古以来就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时至今日,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652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123.6万辆,连续五年保持15%以上增幅,最高日流量已突破28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高速公路在给群众出行和物流运输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交通安全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也亟须提升。

BG3I8852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杨军政)6月25日至26日,河南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三门峡召开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推进落实“一个完善、两项建设”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河南方案”,治理成效初步显现。高速管理部门如何排查隐患,找准引发事故的“牛鼻子”?又如何出招将隐患消除?看大河网记者带来的最新报道。

  隐患

  下站口、服务区入口、枢纽立交出口成为“危险地带”

  2015年5月14日,一辆重型半挂车自东向西行至连霍高速洛阳站出口,与一辆小型轿车相撞,轿车内3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

  2017年3月14日,一辆小轿车沿连霍高速自东向西行驶至三门峡东站出口时,被后方重型半挂车追尾相撞,造成轿车内4人死亡、驾驶人受伤。

  统计表明,70%的事故发生在距离高速出口500米范围内。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10起,死亡49人,其中出口路段3起,死亡13人。

  事故深度分析及实践表明,由于交通参与者素质水平参差不齐,道路符合标准不代表安全。在道路设计中引入纠偏、容错理念,加强高速公路出口等重点路段增加预告标志、警告标志、防撞设施、违法干预设施等交通安全设施,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3-1_副本

  对策

  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投入1.17亿元

  2017年4月6日、7日,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对大广高速公路信阳至濮阳全线进行了实地查看,要求各地围绕“降速、控距、亮尾”的核心要求,重点在“一个完善、两项建设”上下苦功。

  针对高速出口事故多发的问题,建设完善出口路段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采取增设防撞设施、增设分道实线、增设导向标线、增设预告标志、增设警告标志和试点安装违法干预系统等六项措施,对全省高速公路1415个出口路段进行整治。

  对于高速公路出口路段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投入1.17亿元,全省高速公路1415个出口路段已完成整治出口505处。新增TS级防撞垫450个,新增TB级防撞垫89个,新增自发光导向装置521个,新增“倒车记12牌子” 511个,施画导向箭头1157组,虚线改实线13.5万米,试点安装违法干预设施11个,新增预告标志6套。

10_副本1

  隐患

  团雾被称为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

  团雾因其行踪难以预测,是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团雾的覆盖范围虽然较小,一般只有1-5公里,严重时能见度只有几米甚至为零,再加上突发性强,高速公路一旦突发团雾,驾驶员进入雾区后本能反应就是急刹车,极易引发恶性事故。

  2017年4月9日,大广高速开封段一公里范围内,因突发团雾共发生5起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8人受伤,18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2017年4月1日,大广高速息县段因突发团雾共发生4起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4人受伤,10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对策

  全省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治理团雾投资1.5亿元

  在全省高速公路44处团雾多发路段安装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通过“黄灯引导,红灯慢行”警示提示群众减速慢行,安全通过雾区道路。针对团雾治理,截至目前全省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投资1.5亿元,已按照文件要求全部完成44处329公里团雾多发路段的整治任务。

  此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平临公司、许平南公司、漯周界公司等单位投入969.26万元,在团雾治理要求标准的基础上,主动安装雾天行车安全诱导装置9处共26公里。为提升团雾治理效果,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投入2679.6万元,施画震荡标线52065.8平方、反光柱帽10880个、警示灯1968个、新增标志标牌298个,反光轮廓标8485个。团雾防撞设施投入使用后,2017年,多车相撞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车辆受损数量同比下降66.67%、57.89%、65.51%和37.88%。

  在今年春季团雾多发季节,全省高速公路首次没有发生多车辆连环相撞事故,安全综合整治效应和主动防护效应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518161715_副本

  隐患

  超速行驶是高速公路死亡事故杀手

  “十次车祸九次快”!超速行驶是高速公路死亡事故的又一大杀手。试验表明,当车速超过路面限速值时,时速每增加5公里,事故的发生率约为原来的两倍。

  统计表明,多数事故与超速有关,超速是肇事肇祸的重点违法行为。近五年我省高速公路亡人事故中,直接或间接与超速行驶有关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三成以上。强化高速公路测速执法,用科技“监督”车辆保持安全车速行驶,是预防事故的有效措施,但传统的单点测速存在易躲避、覆盖率底等问题,驾驶人看到电子警察踩一脚刹车,过了电子警察监控后一路狂奔,安全隐患并未消除,建设“区间测速”系统能够有效弥补单点测速的局限。

  对策

  已建成区间测速路段70处

  针对传统的单点测速存在易规避、覆盖率低等缺陷,在全省高速公路规划建设121处“连续提示、实时抓拍、警示震慑、现场教育处理”的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系统,单幅每80-100公里一处。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投入1.2亿元,在全省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的121处区间测速系统中已建成区间测速路段70处,建设交通违法路面即时预警提示设备18处,其余51处正在招标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180312161046_副本

  危险路段治理

  在危险路段整治方面,连霍高速洛阳至三门峡段、郑卢高速上戈段地处豫西山区,沿线多急弯陡坡、多隧道桥梁,交通路况复杂,重大事故多发,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共投入6310万元,对危险路段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共铣刨摊铺玄武岩路面7公里、金刚砂路面10公里,并安装三波护栏1796米、施画热熔反光标线4010.1平米,增加路面摩擦力、铣刨拉毛19282.5平方,有效解决了路面摩擦系数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突变的风险;经过提升改造以后,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52.5%、43.3%、66.3%,整治效果明显。

  效果

  挽回驾驶员及乘客生命21人

  截至目前,在全省高速公路已安装防撞设施的路段,共发生车辆撞击防撞垫事故9起,涉及9辆机动车,因防撞垫吸能缓冲作用,未造成人员死亡事故,挽回驾驶员及乘客生命21人,对保护司乘人员生命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QQ截图20180626195355

  数据表明,从2014年至今,我省因团雾引发的高速事故呈现明显递减趋势,整治成效明显。

  经验

  “河南方案”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介绍,“一个完善、两项建设”(出口防撞警示、路段区间测速、团雾定点治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河南方案”的形成是一个探索实践的过程。

  在治理内容上,首先是排查隐患点,找到引发事故的重点。排查哪些点最容易引发事故,就从哪里突破,排查出高速出口、团雾、超速、隧道等易发生事故的隐患重点;其次是排查重点路段,看哪些路段易发生事故或发生事故多,就从哪里抓起。

  找到问题,提出方案。在先期排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完善、两项建设”方案。

  最关键的是抓落实。这也经历了一个由点到段再扩展到面的过程。首先是抓住一个点,也即先试点论证,找到一个可模拟、可复制的示范方案,比如出口治理,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建一个示范点,高速出口路段首先建设一个“增设防撞设施、增设分道实线、增设导向标线、增设预告标志、增设警告标志和试点安装违法干预系统”六项措施示范点,如连霍高速三门峡东下站口;再比如团雾治理,首先在洛阳试点。其次是落实一个段,也即抓住重点路段。

  通过首先治理重点路段:大广高速河南段,形成“出口防撞警示,路段区间测速,团雾定点治理”的“一个完善、两项建设”工作经验。最后是推开一个面,以点带面,全省推广,形成了“一个完善、两项建设”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河南方案”。

  省交通运输厅徐强副厅长要求,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的设施巡查、设备预警、应急响应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一步深入开展“一个完善、两项建设”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并深入挖掘安全设施的各项功能,争取走在全国的前列,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河南方案”和“河南智慧”!

  省公安厅吴忠华副厅长要求,“一个完善、两项建设”综合整治是贯彻省公安厅党委提出的“1+3+5”整体布局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和智慧公安建设的具体实践,这项工作找准了高速公路事故预防的“风向标”,牵住了交通安全“牛鼻子”,通过推广落实“一个完善、两项建设”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河南方案”,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亮点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之路。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速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化为方向,以“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持续下降、亡人事故持续下降)为目标,以“一个完善、两项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我省高速公路生命安全防护、缉查布控系统实战应用和应急管理救援水平。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