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模式提升“双创”成功率 专家详解小米最终估值

2018年06月27日0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亦舒

核心提示|6月25日,小米上市迈出实质性一大步——开始招股,包括耀才证券、国君证券以及英皇证券、时富证券等在内的前十大券商当日最少共为小米借出70多亿港元的融资额度。自从爆出小米开始IPO征程,有关小米的估值、上市地点等就是股民热议的焦点。投资者应该如何认识小米的价值,理解小米和亚马逊的共同点?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主任朱武祥教授,请朱教授就大家关心的小米估值等热点问题进行解析。

小米招股首日认购超购近两倍

25日,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权独角兽公司小米(1810.HK)招股,不完全统计,包括耀才证券、国君证券以及英皇证券、时富证券等在内的前十大券商当日最少共为小米借出了70多亿港元的融资额度。小米首日认购额度较公开发售部分已超购近两倍,至少有两间券商的融资额度已经借爆。

6月25日,小米更新招股书显示,小米每股在17~22港元,最高募资479.5亿港元,这将使得小米成为最近三年来全球规模第三的IPO。

对此,朱武祥教授表示,即将上市的小米一直是企业成长研究领域的热点案例之一,对小米的研究,主要是探寻中国新经济企业变革性高速发展的核心逻辑,为企业成长模式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小米估值考验投资者洞察力

对于最近热炒的小米估值,目前有600亿美元、700亿美元、8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等多种说法。

对此,朱武祥教授认为,上述的几种估值都可能。其实,企业价值已经有科学的定义和成熟的模型方法,现实中,交易导向的投资者会采用可比公司估值模型,包括市销率、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市盈率、市净率等。至于最终的估值是多少,取决于投资者对小米增长极来源及模式的评估。招股说明书已经告知了小米的业务构成是智能手机业务、智能硬件业务以及IoT业务。那么,是只基于这些公开业务的增长预期估值,还是进一步分析小米的资源能力和可能产生的新的业务机会?对小米定位为消费升级新制造业、平台企业、生态企业?采用保守估值、稳健估值还是风险估值?这是投资者的事情,同时也最考验投资者的洞察能力。

由于企业经营内外环境是变化的,基于未来预期的估值,即使是保守估值也不是绝对安全的,任何估值都有风险。小米招股说明书揭示了诸多风险因素,投资者需要进行风险管理,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缺乏信息和谈判地位,需要通过对冲或分散投资来管理风险。

小米另辟蹊径走出第三条路

朱武祥教授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作为新经济的优秀企业,核心团队的商业洞见、经营理念、价值观和商业难题的解题能力确实不同凡响,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解题能力又源于核心团队的认知能力和解题原理的发现,这是小米业务8年来快速增长的内在基础资源能力。这从小米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上就能看出来。

2013年底,小米决定利用用户红利,成立智能硬件生态链事业部。2017年,智能硬件生态链企业销售额超过200亿元。按照常规模式,小米可以选择招兵买马自我培育,也可以选择外埠并购进行行业整合。但小米却另辟蹊径走出了第三条路,那就是利用自己在智能手机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用户、工业设计、供应链管控、品牌、渠道、资金等资源能力,与外部优秀创业团队进行资源能力交易,与优秀创业企业共同成长,共享收益。这种赋能交易模式迅速把小米从一家智能手机企业转化为智能产品生态型企业。生态型企业对于企业价值的提升在于每一个用户产生的网络外部性,用户增加引发交互的增加,进而带来持续不断的价值。可以说,“赋能交易”就是帮助小米在裂变经济的基础上实现了变革性的成长速度,同时,大大提升了“双创”的成功率;小米的“解题思路”和模式可以给其他新经济及传统企业提供借鉴,从而提升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