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麻省理工! MIT中国未来城市的首个城市实验室"落户"郑州

2018年06月27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6月27日上午,由麻省理工学院、郑东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 "MIT--郑州新城研讨会"在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举行,这也标志着"MIT-中国未来城市郑州实验室"项目筹备工作正式启动,郑州也成为MIT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在中国布局的首个城市。

  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军,郑州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MIT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Robin Lemp等领导参加研讨。

  据了解,MIT-中国未来城市郑州实验室将按照"2+1+1"的整体框架进行建设,包括:利用三年时间建设2个研究平台,即城市网络与活力研究平台与新城理论研究平台;以郑东新区为教学基地,每年举办1次城市创新教学活动;每年举办1次国际城市研究高端论坛,发布研究白皮书,并举办若干次学术讲座和沙龙。

  研讨会上,郑州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在致辞中表示,麻省理工学院是全球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在郑东新区建设"MIT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郑州基地,必将以世界眼光和科学视角,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富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郑东新区将与麻省理工学院一道,将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郑州基地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研平台。

  记者了解到,作为MIT中国未来城市的首个城市实验室,郑州实验室"落户"郑东新区并不意外。作为中国新城建设的样本,郑东新区自2003年1月启动建设以来,按照"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先后完成"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区" 的历史性跨越。

  2012年底,郑东新区正式对中牟县白沙组团实施代管,辖区面积由115平方公里扩大到26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目前,郑东新区管辖范围西起中州大道,东到万三公路,北至连霍高速,南达陇海铁路,辖12个乡(镇)办事处和白沙园区、智慧岛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中央商务区3个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2017年底建成区面积139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42万,由一张蓝图变为一座展示河南对外开放形象的现代化新城。

  在MIT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Robin Lemp看来,郑东新区高度重视规划对新区建设的引领作用,高起点编制规划,高标准执行规划,确保了城市建设的高品质,经验值得推广和研究。记者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起点、大手笔"的要求,2001年郑州市在国内率先采用国际招标的方式征集郑东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最终黑川纪章方案中标,该方案引入了生态城市、共生城市、环形城市、新陈代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等先进理念,特别是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确立了如意型的城市形态,打破了"千城一面"的城市格局,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研讨会上,MIT城市研究与规划系教授、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学术主任郑思齐,MIT 媒体实验室教授、集体学习实验组主任Cesar Hidalgo等专家分别发表精彩演讲,省、市城市发展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

  相关连接: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MIT",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世界理工大学之最"。2015-2016年度,位列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工程学世界第一、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一。"MIT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是麻省理工学院在推动全球化发展战略背景下,由QS全球大学排名第一的建筑与规划学院--MIT建筑与规划学院、Planetizen连续十五年排名第一的城市研究与规划专业--MIT城市研究与MIT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共建的专注于中国城市研究的实验室。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