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宝汝瓷当惊世界殊

2018年06月28日07:31

来源:大河网

王振芳

范随州

  □李晓伟

  从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到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从国宴用瓷系列到经典传统作品,弘宝汝瓷屡屡在国际重大盛会上亮相,将距离近千年的汝瓷再一次完美展现在全球聚光灯下。

  弘宝汝瓷,国宴用瓷,尽显霸气“中国范”。

  而在这世界盛景的背后关联与实证着一个古老产业复兴的至高洗礼——弘宝汝瓷,已成为汝州向世界传递的一张名片。

  众所周知,国宴是国家领导人招待国家重要客人的宴会,国宴用瓷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就受到了毛主席以及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视。能登上国宴的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瓷器之美,是多少制瓷者梦寐以求的毕生追求,但又有多少个制瓷者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做到了,王振芳和范随州两位大师做到了。

  小和尚造型的举菜牌,嵩山图案的收纳盒,牡丹花样的纸巾托……2018年4月13日下午3点30分,3168件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婀娜多姿、形态各异的汝瓷产品惊艳了全场,引得外宾啧啧称奇。

  这场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外交部大楼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致辞,省长陈润儿进行推介。

  弘宝汝瓷专为此次活动定制的3168件餐具、茶具、花插、艺术摆件等汝瓷精品以高贵典雅的姿态惊艳亮相推介活动晚餐会。其整套系列餐具,无不展示着中华传统汝瓷艺术之美。

  这里面,有一种专业的深度和广度。

  弘宝汝瓷是一家专门研究、开发仿古汝瓷和现代工艺瓷的企业,已有20余年历史。拥有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近200项,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奖3项,系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河南省文物复仿研发基地、河南省科技企业、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首批骨干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弘宝汝瓷系列产品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弘宝斋”商标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公司拥有两个生产基地,两个研究所,一个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一个陶瓷科技馆,一个汝瓷文化传承基地(汝瓷文化园),一个院士工作站。

  同时,弘宝汝瓷拥有两位国家级大师,他们就是汝州市第一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王振芳和中国陶瓷工艺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汝州市陶瓷协会名誉会长范随州伉俪。这在汝瓷界是不多见的。

  2017年1月10日,弘宝汝瓷接到推介活动专用餐具招标邀请函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设计方案,要求站在大局的高度,把此次活动作为公司服务全省政治、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最终设计方案在众多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弘宝汝瓷此次创作成功攻克大器型及异形造型10余项技术难题,在春节放假、时间紧、任务重、造型难等情况下,克服了天气寒冷、不易成型、模具易损、成品极低等不利因素,在业内人士惊呼不可能的情况下,变不可能为可能,创造了汝瓷烧制史上的一项奇迹。

  小瓷器背后的大科技不容小觑。此次产品订制,实际上是一次高难度的创作,是对汝瓷行业创新能力、生产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弘宝汝瓷院士工作站进站专家全部加入研发团队,用最新的工艺技术攻克了大器型和异形器型严重变形的技术难关,用传统汝窑烧制技艺实现了汝瓷“似玉非玉胜似玉”的天生丽质、玉石天成,达到了完美的艺术效果。具有河南地域特色的牡丹、嵩山、武术以及中国传统的乾坤、八卦等文化元素,被巧妙地融入其中,传递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让艺术品生活化,让日用品艺术化”。此次全球推介活动除专用餐具外,摆件、花插等艺术品全部由弘宝汝瓷专供,汝瓷继过去皇宫用瓷之后,又一次登上大雅之堂,让世界聚焦,誉满天下。

  多年来,弘宝汝瓷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100余项,数百件作品被各国政要及知名人士收藏。

  2010年,作品被中华首届海峡两岸民族文化高峰论坛指定为大会礼品,分别赠送给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海峡两岸知名人士、艺术家。

  2010年,作品《全球福》被指定为上海世博会元首级国礼,分别赠送给各国政要。

  2011年,作品《中华和瓶》《百福石》《富贵龙尊》《富贵龙瓶》被选定为省委省政府指定礼品。

  2012年,作品玉质瓷茶具系列由香港《文汇报》《国际日报》等32家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组织指定为年度高层对外交往高端礼品。

  2012年以来,弘宝汝瓷作品连续5年作为河南省港澳台经贸活动礼品,分别赠送给重要贵宾。

  2013年8月,作品《三足洗》《水仙盆》被收录入全日制中学美术教科书,开了汝瓷作品走上教科书的先河。

  2016年,弘宝汝瓷作品连续3年被华人华侨合作论坛指定为专用礼品。

  2017年5月,弘宝汝瓷作品《丝韵春风》被指定为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贵宾礼品。

  2017年11月,王振芳、范随州两位汝瓷大师受邀携作品《莲花碗》《荷口瓶》走进中央电视台《一槌定音》栏目。

  2018年4月,弘宝汝瓷被指定为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餐具、茶具独家供应商。2018年4月,弘宝汝瓷作品连续3年被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选为指定礼品。

  2018年4月,作品《天青釉汝瓷盘》连续5年被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指定为冠亚军专用奖杯,首次让汝瓷作品走上国际赛事领奖台。

  2015年6月,弘宝汝瓷旗下的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3年来,接待海内外专家、学者及陶瓷爱好者6000余人,为汝瓷的对外宣传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6月,位于汝瓷小镇的全国行业唯一的陶瓷科技馆开工建设,即将投入使用。

  2017年6月,集科研、教学、生产、展示于一体、全国行业唯一的汝瓷文化传承基地(汝瓷文化园)投入使用。

  2017年9月,国内艺术瓷领域首家院士工作站——弘宝汝瓷院士工作站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把汝瓷研究、创新上升到国家层面。

  这些年份及荣誉的罗列,其实只是两位大师艰难跋涉足印的一部分。

  为了让汝瓷发扬光大,两位大师愿意脚踏实地去做。他们知道,追求一项事业从来就没有捷径。这里面,包含着他们的自信和睿智。

  和泥巴打交道也许没有风景,但从中攫取出的创意、境界、成就和乐趣,使他们本身已经成为汝瓷界一道亮丽的风景。

  然而,两位大师仍在思索、历练、学习。

  懂得学习,自然会吸纳古今、博采众长,然后再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去挖掘别人看不到的东西……那种表层之下深厚的文化内涵。

  千百年来,瓷器一直扮演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在亚洲、欧洲、非洲留下了美妙的倩影。它不仅是中国海外贸易的重要物资,也是中国在国家交往中的尊贵国礼,更影响西方出现追捧中国文化的热潮。“一带一路”,为中国陶瓷打开了新的“筑梦空间”。而弘宝汝瓷频频“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了大美中华的独特魅力,为中华文明镌刻上了开明开放的历史烙印。

  弘宝汝瓷让世界看到,中国的顶级汝瓷品牌。

  千年窑火,万里瓷路,“一带一路”,从汝瓷开始。

  这不仅是弘宝汝瓷全新传奇的开启,更代表着两位大师对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一抹天青的执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