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大学生的青春梦想——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王萍

2018年06月28日08: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我的梦想是开一家孤儿院,让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在温暖的大家庭中成长。”王洪福同学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国工匠,为祖国发展尽自己的力量。”胡颖超同学说。……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老师王萍的课堂上,同学们大声说出心中的梦想,赢来热烈的掌声。

  “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立身之本,我的梦想是点燃大学生的青春梦想。”6月26日,王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何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全局性、根本性的战略问题。”王萍说,她和老师们一直在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探索对他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

  为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作用,王萍结合教材内容,引导同学们开展“相约伟人”读书活动,点燃大学生的青春梦想。她给同学们布置了“走近毛泽东”“相约邓小平”等读书主题,还带领同学们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梦想如同人生命的种子”,引领同学们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梦想,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精神养分。王萍充分利用学生社团这个“第二课堂”,指导汉韵社团学生开展“春日诗会”“传统礼仪文化展示”等活动,通过学生党校、学校道德讲堂开展“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仁者仁心”等讲座,对学生进行梦想及传统文化教育。

  “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从教20多年来,王萍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梦想,兢兢业业,她坚信“教育学生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校友刘超杰在给她的QQ留言中写道:“上大学时,是您的思政课让我有了梦想!”有了梦想的刘超杰刻苦学习,从一名普通高职院校学生成长为一名博士生,现在是浙江海洋大学的教师。学生陈怡帆给她发信息说:“上了您的课,我才意识到应当抓住大学时光努力,让人生放光彩。我精心准备后参加了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比赛,获得了河南省一等奖。有了梦想,大学生活完全变样了!”

  “学生的改变和成长更加坚定了我的教育梦想:用梦想点燃梦想,用心灵感染心灵,用爱心引爆智慧!”王萍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