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120人《“90后”诗选》首发 “90后”诗人群体受关注

2018年06月28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收录120位“90后诗人”作品的《“90后”诗选》近日公开出版。新时代与“90后”诗歌研讨会27日在北京举行,“90后”诗人作为一种现象引起文艺批评界重视。

  86岁的北大中文系教授谢冕表示,诗人不是从天而降的,诗歌总要寄希望于年轻人。中国的“90后”诗人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更阳光、更温和、也更有礼。他们的诗中没有浮夸的言辞,更平实、更具体。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思敬认为,前些年看“90后”只在文学的边边角角上,今天百余位“90后”集体推出,标志着他们以主流的姿态登上诗歌舞台。他们绝大多数是大学生,有的还是研究生,有的出国留过学,他们对诗学有着超过前代的理解,能直接阅读外国诗歌原文文本。他们总体上以青春写作为主,但生活的优越不代表没有苦难意识,如何有新角度、新发现成为他们诗歌创作亟待突破的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认为,与前几代诗人以愤怒、叛逆的姿态出现不同,“90后”更强调个体经验写作,他们的诗中没有空洞大词,起步更纯正,他们需要和前代构成对话关系,还需要个人创造出更深刻的写作方式。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臧棣表示,站在新诗百年的时间节点上看“90后”诗人,他们的成长反映了当代文学的发展。他们的技艺水准达到了很高水准,他们对当代社会的观察能敏锐传递给他们的前辈同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汪剑钊表示,这样年轻就对世界有这么成熟的洞见,虽然“有句无篇”的缺点在一些诗歌中存在,但这已经是苛求“90后”们了。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去,才有可能成为大师。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敬文东也认为,虽然没有经历物质的苦难,“90后”诗人比前代诗人遇到的困难更多,因为大家在同一个知识级别上,信息获取手段也相似,想要脱颖而出就更难。

  选编这本诗选的《诗刊》社在解释该书成由时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已经从校园走向社会,“90后诗人”的身份也逐渐由“校园诗人”向“青年诗人”转变。这本诗选既是对“90后诗歌”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诗刊》社对“90后诗人”持续扶持的成果。希望“90后”诗人能不负期望,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能够持久、辉煌地走下去,为新时代增光添彩。(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