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南开大学在豫计划招生193人 全省理科1800名文科500名有望录取

2018年06月28日12:13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628003926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视频 牧堃 李昊阳 杨鑫阳 主持 王乙卜)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南开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是众多河南学子的心仪学府。今年南开大学在豫计划招生193人,全省理科1800名文科500名有望录取。6月26日,大河网特邀南开大学河南招生发言人袁辛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计划】

  在豫计划招生193人 全省理科1800名文科500名有望录取

微信图片_20180628003931

  南开大学河南招生发言人袁辛

  袁辛介绍,南开大学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4080人,招生计划总人数相较于2017年有所提高。

  “今年在河南投放计划193人,文科58人,理科101人,国家专项计划34人。全省理科1800名以内,文科500名以内的考生可进行报考,录取几率很大。”袁辛说。

  【招生政策】

  全面采取大类招生 推出“5+3+X”二次选拔机制

  南开大学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同时,南开大学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在录取方面,原则为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成绩达不到所填报所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应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作退档处理。

  南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完善的资助体系,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目前学校面向本科生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60余项,年度发放总额2000余万元。

  【招生专业】

  在河南招生的专业中,有哪些优势及特色专业?

  据介绍,南开大学新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其中,人工智能学院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揭牌。

  今年,南开大学新增“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与投资学、精算学一起首次开始招生。“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由南开大学医学院联合校内7个学院和研究单位,以及医学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共同组建,开创了一种招生培养新模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充分利用南开大学统计学科、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生命科学学科、医药学科、金融学科等资源,为培养数据科学方向的专业人才提供良好平台。

  校内转专业也是十分方便的,新生入校后可参加伯苓班与复合型人才项目班的选拔,考核合格的考生可转入相关特色班学习;按照学则规定,学校大规模转专业工作于每年四月开始进行,学生可根据各学院公布的转专业要求和本人意愿提出申请,经转出学院批准同意,参加转入学院考核,各学院将考核合格的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审批,审批通过的学生可转入相关专业学习。为保证机会公平,学校对转出不设条件限制,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均可参加转入学院的考核。

  此外,在国际交流项目上,南开大学与国际知名的320多所大学和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学校实施的留学“百人计划”,即每年公派100名优秀本科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他们以学生的身份出国,学成归来后将成为母校的青年教师。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众多的交换生项目,2017年学校已与70余所院校进行了免费的交换生项目,这些院校包括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等,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申请自费短期交换。

  【志愿填报】

  最好选择服从调剂 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袁辛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放平心态,深刻剖析自己的优劣势,发挥优势,避免劣势,兴趣与成绩要均衡考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具体来说,一是要学会搜集信息,比如说各大高校的招生信息网、阳光高考平台等。南开的本科招生网上会公布当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咨询形成安排等重要信息;

  二是要学会看招生章程,了解录取规则,看不懂的就要电话咨询或者找现场的招生老师咨询。南开大学每年高招咨询期间会开通20部咨询电话,同时安排300多名老师奔赴各个省份现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指导;

  三是要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用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的策略去填报。建议考生专业服从调剂,避免出现高分退档。进了大学还有很多转专业或者双辅修的机会。在人生最黄金的学习阶段应该多学一些新的知识,而不是选择复读,做重复性应试的学习。

  【咨询方式】

  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官方咨询电话:022-23504845

  网址:南开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zsb.nankai.edu.cn)

  微信号:南开大学本科招生

  更多精彩内容可观看视频回放:高招访谈:南开大学河南招生发言人袁辛详解招生政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