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 】通往国外大学的“车票”发行量与日俱增

2018年06月28日13:2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载风雨兼程,40年沧桑巨变,中国人民用双手谱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时至今日,改革开放让人民群众收获了太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今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大河网礼赞改革开放40年特别策划”重磅上线,请看教育之留学篇。

海报3

  六月,高考落幕,正值考生报考志愿,去往心仪的学府。而在高招前夕,不少学生已经拿到了通往国外大学的"车票",本期的主题是"留学",跟着记者一起去探探"河南学子留学圈"吧。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大、纽约大学、佐治亚理工、北卡教堂山、华盛顿大学……这些琳琅满目的大学名称不久前还是郑州七中2018届中美班学生赵逸凡的"犹豫项",面对国外大学纷纷抛出的橄榄枝,综合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赵逸凡最终选择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微信图片_20180530172302

微信图片_20180530172311

  赵逸凡收到的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

  6月28日,大河网记者联系到了正在为出国做准备的赵逸凡,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子讲起自己的故事时,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喜悦。

  "关于去国外读大学这个事情,我是初二末产生这个想法的,平时很喜欢看美剧、听英文歌,而且非常向往那种大融合的文化体验。"赵逸凡说,在家人的支持下,自己的梦想早在四年前就扎了根,之后考入郑州七中中美班,从这里开始缩短梦想与自己的距离。直到今天真正成为了梦想实现者。

  有想法有深度重在启发的课程、优秀的中文教师和外教、融合素质教育的丰富校本活动……这些在赵逸凡看来,都是在"高校申请季"自己颇得青睐的重要原因,"国外大学在招生上不只看重成绩,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一直很注意培养我们的这些方面,在平时的外教课学习中,我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最终选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赵逸凡看中的是这所学校的理工科课程和自由的学术氛围。在未来的留学生涯中,赵逸凡告诉记者,她想要尝试跨学科的学习方式,除了理工科学习外,还要选择一些文学艺术类的科目,全方位培养自己,也尽可能地去感受不同的文化。赵逸凡说:"尽管现在出国的途径很多,但留学终究是一个很难得并且很值得珍视的机会,要明白留学的目的是什么,这对每一个想要去国外读书的人而言,都应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逸凡的留学故事无独有偶,近年来,实现留学梦的河南学子越来越多,今年三月底,郑州市外国语2018届中美班学生宗泽宏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填补了我省高中学子没有被哈佛大学录取过的空白。

  回顾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汉办主任徐恒振表示,40年来,我省在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智力、中外交流互访、汉语国际推广、港澳台工作等方面,不断扩大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了我省教育的影响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关于那些年"河南留学圈"的大事纪

  "198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恢复选派出国留学生工作,从1985年起,出国留学工作进入较大发展时期,每年派出人数在60人以上,主要派往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德国。"徐恒振讲到,在"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方针指导下,派出留学生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1980-1987年河南高等学校共派出国留学生800人,其中自费留学者400人,有60人学成回国,在新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这扇大门对河南学子敞开后,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政策体系不断建立,我省的教育外事工作也在不断探索中进步。

  1990年国家教委发布《关于具有大学和大学以上学历人员自费出国的补充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不断增多,当年即受理申请自费出国留学人员215人。

  2000年,上报13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其中8家通过审批,成为我省第一批合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

  "自费之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开辟新渠道,选派人数大幅度增加。"徐恒振介绍,2006年我省被国家教育部纳入"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省份,每年选拔一定数额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专科毕业生免费赴古巴进行本科层次留学和一年的在职培训。先后资助409名学生赴古巴学习,这为我省西班牙语和医学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以后,出国留学工作发展迅速,派出渠道不断拓宽并呈多样化。除了教师出国研修外,增加了攻读博士学位奖学金项目、联合培养奖学金项目、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派出教师通过在国外一流大学学习、与国外一流导师合作,及时追踪国际学术前沿,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科研方法,提升了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取得了大批优秀科研成果,涌现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带动了我省高校相关学科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有效提高了我省高校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

  "车票"发行与日俱增 河南学子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容

  通过实施"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河南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赴德留学项目""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等,选拔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及学生出国留学,充分了解学科发展最新动态,追踪国际学术与技术前沿,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红利充分显现,教育教学科研呈现新气象。

  据省教育厅国际处不完全统计,40年来共选派近5万人赴国外知名大学和研修机构学习。留学人员回国后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和获奖数量、入选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人数激增,出国留学的蝶变效应凸显。

  与此同时,随着中外人文交流活动频繁,河南学子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郑州大学承办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为"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方创始高校、"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牵头高校并成功承办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共建"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成为我省首家"法语联盟"教学交流合作基地;黄淮学院连续四年承办教育部"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搭建了国内外教育界和产业界合作发展的平台,成为高等教育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