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城绿 焦作超额完成南水北调生态补水任务

2018年06月28日1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见习记者 刘杨)“湖水满盈盈,清澈见底,映衬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美不胜收。坐在湖边吹吹风、聊聊天,或是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游玩......”这便是记者在焦作龙源湖公园看到的画面。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一个从中心城区穿过的城市,焦作在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据悉,河南省于2018年4月17日正式启动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补水,2018年4月24日10时30分,南水北调总干渠焦作闫河退水闸开始进行生态补水,初始流量为3m3/s;经3次调整,5月12日15时,流量达到10m3/s。截至6月25日,此次生态补水已历时63天,原计划补水量3500万m3,实际总调水量达到4460多万m3,超额完成了生态补水任务。焦作市区龙源湖的全部水体得到置换,修武县郇封岭地下漏斗区水位明显提升,大狮涝河王屯乡段观测井水位由补水前的15.6米提高到16.0米。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生态补水中,生态水在进入群英河后分两路前行:一路经黑河到龙源湖,对龙源湖水体进行置换后再经黑河流入新河;另一路途经新河入大沙河,通过大沙河、周庄节制闸调节,引水入张郇渠,由张郇渠入大狮涝河,经大狮涝河沿途节制闸调蓄,向修武县郇峰岭地下漏斗区进行补源。

  “龙源湖是人工湖,之前靠抽地下水和南边的黑河来补水,水面很小。”龙源湖公园负责人杨有才向记者介绍道。据悉,此次生态补水共向龙源湖补水约150万立方,水面得到明显扩大,水也更清了,极大地提高了水面景观度,为当地市民创造了更好的休闲环境。

  “我基本天天都来这,没事兜兜转转,人多了聊聊天、打打扑克牌,看着这么清的水,心情也好。”72岁的王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说。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给修武县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据修武县水利局防办主任马金东介绍,这里的河流之前基本接近干涸,补水后,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河里多了不少鱼虾。同时,当地漏斗区地下水位有较大提升,土地灌溉有了保证,灌溉费用降低,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