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治“城市病”唯一“良方” 公共交通日益成市民出行首选

2018年06月28日2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作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今年8月,郑州市将迎来交通运输部的正式验收。6月28日,郑州市政府召开了“公交都市”示范工程验收工作动员大会。

  据介绍,与2012年创建初期相比,郑州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了将近20%,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提高了40%,快速公交成网率提高了21%,一卡通使用率提高了34%,公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以常规公交为主体、以慢行系统为补充”的公共交通系统在郑州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得到确立。方便、快捷、经济、舒适、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务日益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市民对郑州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相关链接:

  “公交都市”是大城市在发展到高级阶段,在交通资源和环境资源紧约束的背景下,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发展战略。它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为理念,通过打造发达的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立有利于公交优先的城市空间形态,确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交通出行结构,辅以必要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是世界闻名的八大公交都市。“公交都市”的特点: 公交分担率高达60%及以上;公交优先政策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 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

  郑州市申报公交都市历程

  1、2010年11月,国家《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列为重要内容,拟通过“部市共建”的办法,在国内初步建成1~2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和若干个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

  2、2011年3月,经郑州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我市率先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申请报告。

  3、2012年2月,作为候选城市,郑州市副市长张建慧代表市政府在北京向交通运输部进行了申请汇报。

  4、2012年10月,郑州市成功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第一批15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5、2013年3月份、7月份和11月份,交通部组织专家对郑州市创建方案分别进行了初审、复审和最终评审。

  6、2014年3月份交通部对郑州市创建方案正式批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