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莲城 南水北调一渠清水使许昌实现了“兴水之梦”

2018年06月29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见习记者 刘杨)"河湖相连,碧波千顷。" 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许昌如同一幅画卷呈现在世人眼前,谁能想到之前的许昌是一座极度缺水的城市。南水北调的一渠清水使许昌人民告别了"缺水之痛",实现了"兴水之梦"。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后,每年为许昌市增加2.26亿立方水资源,置换出2.26亿立方地表水地下水。2018年4月24日,许昌市南水北调总干渠颍河退水闸开启至目标开度50mm,以2m³/s的流量开始生态补水,截止2018年6月18日,累计补水3353.8万立方米。2018年5月10日起,许昌市河湖水系陆续开展水体更换工作,以南水北调水源为主,北汝河水源为辅,补水范围涉及市区河湖水系包括"九河两渠八湖一轴",截止2018年6月18日,累计生态补水549.70万立方米。

  在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下,许昌市抓住了南水北调的历史机遇,谋划了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引领、包含水系连通工程和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的三大水利项目,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五湖”:即北海、鹿鸣湖、芙蓉湖、秋湖湿地和灞陵湖五个湖泊;“四海”:即在三条主要河流出入城区处建设四处大型生态林带生态林带;“三川”:即流经市区的灞陵湖、清潩河、饮马河;“两环”:指运粮河与清泥河的环通和护城河的环通。改善了水环境,打造了水景观,修复了水生态。2017年4月,许昌市顺利通过了水利部门和省政府的联合验收,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

  漫步在北海河畔,记者能清楚地感受到河水的清澈。据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的陈副主任介绍,“这次生态补水从四月份开始,通过这三个月的生态补水,许昌市一共补水四千多万方,像许昌市区的北海、鹿鸣湖、芙蓉湖等水系的水全部置换了一遍,水质得到很大提升。

  水清了,城市活了。历史悠久的护城河上,荷花在骄阳里盛开,衬着如镜的河水,如诗、如画,再现“十里荷花半城柳”的莲城风光,还可以泛舟河上、环游许昌。河畔旁,不少市民来这里散步玩耍,在河边纳凉赏荷的马女士向记者讲道,“平时来这里的人特别多,尤其是晚上,有跑步健身的,还有跳广场舞的,特别热闹。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