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工科为主 郑州科技学院计划招生7000余人

2018年06月29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在河南,一所民办本科院校的“新工科”建设实践,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他们在省内率先提出“新工科”建设;他们的智能机器人、3D打印技术全国有名;他们的新工科人才已经进入相关领域;他们的科研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小有名气……这所学校,就是郑州科技学院。

  6月27日,大河网特邀郑州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赛赛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5

  【招生计划】 

  本专科招生计划7000余人 新增五个专业

  刘赛赛介绍,今年郑州科技学院计划招生7000余人,本科计划4000多人,专科计划3000多人。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投资学、播音与主持艺术3个本科招生专业,和空中乘务、学前教育2个专科招生专业。

  目前,郑州科技学院有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经学院、艺术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5个二级学院(部)。

  【专业设置】

  工科为主 致力于新工科建设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发展势头不错,尤其在新型工科人才培养方面,为地方重点领域和新兴行业输送了大量的“新工科”人才。提到专业设置,刘赛赛以案例现身说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工科,不仅是学校的建校基础,也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学科。从2008年升本至今,该校在工科转型发展上更是主动布局谋划,积极和地方经济发展接轨。“新工科”建设提出之初,学校就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一年来,先后召开了五次会议研讨新工科建设,并迅速做出战略调整。

  2017年,该校36个本科专业中,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主体的工科专业20个,与新工科有交叉或联系的专业7个,两者共占到本科专业总数的75%。今年4月,该校智能制造学院、泛IT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学院四个创新型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它们全是与新工科建设相对应的工程应用学院。

1

  【办学特色】

  政、校、企、行深度融合 突出“地方性”和“应用型”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方面,郑州科技学院拟定了“建平台、试验田、全覆盖”新工科建设三步走战略。

  郑州科技学院利用地处产业集聚区的地理优势,主动与政府部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合作,采取校、企、政、行结合的方式,目前已与产业集聚区70家企业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项目协议。本、专科学生利用校企合作的机会,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课程对接上,大胆引进企业课程和学校课程深度融合。

  据刘赛赛介绍,目前,郑州科技学院与宇通客车、海尔集团、中联重科、长城汽车、瑞仪光电等全国140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优质的社会资源不仅满足了学生实习实践需求,还构建了跨专业集群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引企进校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全球供应链与跨境电商学院”、泛“IT”学院等16个具有行业背景和企业特色的校内实践创新综合体;与学校驻地政府签署了共建和对口支援协议,为学生成才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另外,广泛开设各种订单班和冠名班,为企业培养专门人才,实现企业课程进校园,企业讲师进课堂,不断提升协同育人发展内涵,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据统计,每年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通过订单班、冠名班直接走上工作岗位,解决了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合作办学】

  国际化办学 共建“中马国际研究生院”

  在开放办学方面,刘赛赛说,国际化办学之路让郑州科技学院的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提高了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引进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模式,将引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水平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向新的格局进一步迈进。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郑州科技学院与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已正式签订"中马国际研究生院"共建协议书,同步为中马国际研究生院揭牌,开启了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据刘赛赛介绍,该研究生院将整合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郑州科技学院在学科、人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探索、完善国际间硕士研究生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把"研究生院"建设成为立足郑州,辐射河南省乃至全国,服务于广大学生,集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中马国际研究生院今年已经开始招生,采取"1+1.5"(本科起点升硕) 和"1+3"(专科起点本硕连读)两种培养模式。双方学生跨国分段培养。招生专业包括:工商管理硕士、会计与金融硕、管理学硕士等。

众创中心

  【入校培养】

  项目驱动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提到学生入校后的培养问题,刘赛赛说,“新生入学完成基础课程后,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喜好,选定自己研究的项目,让学生边学习边进行研发,以项目驱动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问题求解等方面的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同时,为提高在校生的创新能力,调动在校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学院专门出台了《郑州科技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项目管理方法》,对项目申报、评审、项目过程管理及结项成果评价、成果的奖励等进行了规范。”

  据刘赛赛介绍,郑州科技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形成必修课、选修课和专家讲座相结合的课程教育体系,同步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指导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郑州人社局每年选派20余名专家对学生开展GYB、SYB创业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创业活动研讨、创业项目路演与创业指导讲座等。

  目前,该校已确立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技能实训—创业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近年来,考研也是我们比较重视的一项工作。学校通过制定完善的培养帮扶方案,目前,我校每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中都有90%以上都达到国家线,有80%以上的学生被正式录取。”刘赛赛如是说。(丁赛赛)

  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向郑州科技学院咨询:

  登陆郑州科技学院官网(http://www.zit.edu.cn/)

  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1-56150666、56150888、56150999

  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zzist-edu 

  更多干货,请看访谈文字实录:2018年高招访谈实录—郑州科技学院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